拇外翻手術方法

1、先看病人是否有糖尿病,血管病變,感染等。

進高鈣食品,以保證骨質代謝的正常需要。多食牛奶、蛋類、豆製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時補充鈣劑。

避免長時間穿尖頭高跟皮鞋,平日穿鞋應儘量選用前部較寬的鞋,尤其是在運動或需長距離行走的時候。

2、測量IMA第1,2蹠骨角、是否大於9度小於16度,在此範圍內則行mitchell手術。若大於16度則行蹠骨近端截骨術。

3、做拇指蹠趾關節弧形切口。

4、關節囊L形切開。

5、切除骨贅。

6、在距離蹠骨2釐米處截骨,向蹠面傾斜5度。

7、按照術前測量的角度,IMA10-12度,外移3-4毫米IMA13-15度,外移5-6毫米。

8、外側做一小角,防止橫向不穩定。

9、上下鑽孔,縫線固定。

10、加強縫合關節囊。

11、用繃帶從第一、二趾蹼間繞過踝關節作“8”字形包紮,將拇趾固定在內翻位約5度位置,然後用粘膏從足背內側透過第一、二趾蹼間,繞過足蹠內側作半“8”字形,加強拇趾的內翻位固定。第二部分:老年病人對於60歲以上,行走較少的病人,可行keller手術。第三部分:嚴重病人對於IMA大於16度者,大多數需要行第1蹠骨內側骨贅切除和蹠趾關節軟組織手術。再結合基底部閉合性楔形截骨術。足踝外科手術操作與技巧,p32。一個切口即可從近節趾骨基底向內側蹠楔關節延伸,長約6-8釐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