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的影響因素

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狀,表現為鼻涕中帶血,或表現為從口中回吸出帶血的鼻涕,又稱為回吸性痰中帶血。涕血常發生在早晨起床後。涕血量不多時,經常被患者疏忽,誤認為是鼻炎或鼻竇炎,或被當做咯血到內科就診。但並不是說有“鼻涕帶血”就是鼻咽癌,區別癌變的“鼻涕帶血”其實很簡單,因鼻腔或鼻咽部乾燥引起的出血,往往出血時間不長,而鼻咽癌的出血是反覆持續的,還有加重的表現。

鼻咽癌是一種高發的惡性腫瘤,在我國每年新增病例非常多。鼻咽癌發生於鼻咽腔頂部和側壁,早期症狀為鼻塞、聽力下降、頭暈頭痛等。引起鼻咽癌的因素非常多,主要包括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病毒感染,其中遺傳因素是主要的因素。鼻咽癌遺傳的影響因素也有很多。首先是家族聚集現象。大部分的鼻咽癌患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血系越接近,發病率越高。有研究表明,鼻咽癌通常以家族聚集的方式存在。種族易感性。在全世界範圍內,黃種人患鼻咽癌的機率遠遠大於白種人。即使黃種人在很早便移居他國,其後代的發病率仍高於同地區的白種人。這種現象就是種族易感性,與生活環境沒有關係,由黃種人的種族特點決定的。地域集中性。以我國為例,鼻咽癌多發於南方地區,特別是廣東、福建和廣西三個省份。在亞洲地區,東南亞地區是高發區。易感基因。近年來,隨著生物遺傳學的發展,人們發現鼻咽癌腫瘤細胞在特定的染色體上出現了基因缺失,這就是易感基因。易感基因的遺傳性非常強。

鼻咽癌的發病有明顯的地區性,有明顯的種族和家族聚集性,最近發現決定HLA的某些遺傳因子和鼻咽癌間的相關性。高發區居民嗜食當地的鹹魚、醃肉、醃菜,在這些食品中亞硝酸鹽的含量特高並含有一定量的亞硝胺及其多種化合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