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和鼻竇癌的區別

鼻咽癌與鼻竇癌有一定的相似之處,在治療上都可以考慮進行放療,分期較早的治癒率也相對比較高,在考慮放療的時候同時可以服用人參皂苷rh2的中藥成分,它可以與放化療聯合應用,起到增效減毒的作用。

鼻咽癌和鼻竇癌是兩個生長部位不同的癌症,鼻竇癌主要是長在鼻竇裡,也就是出現在上額竇,另外鼻竇癌早期一般沒有什麼特殊的症狀,隨著腫瘤的生長,會導致出現鼻塞的情況,另外還可以導致淚道的堵塞,出現流淚。而鼻咽癌是一種發病率極高的耳鼻咽喉科惡性腫瘤疾病,有著明顯的地域性,種族感染性,受到環境影響比較大,治療難度大,且容易反覆發作。病發時鼻腔會出現鼻塞、流鼻涕,且鼻涕中會帶血絲,會引發五官其他疾病。鼻咽癌的特點是發病部位隱蔽,區域性早期症狀不明顯。回吸涕血是鼻咽癌最常見早期症狀,耳後下出現質硬無痛腫塊也是部分病人初發症狀(其實已發生頸淋巴結轉移)。其它症狀為耳鳴、耳悶閉塞感和鼻塞等症狀。晚期可出現頑固性頭痛、面部麻木、複視、視力下降和張口困難等症狀。中老年人多發。鼻腔、鼻竇惡性腫瘤早期主要表現為鼻涕帶血(或血性分泌物)、進行性鼻塞等症狀,晚期症狀有面部腫脹、面部麻木、牙痛、眼球突出、流眼淚、頭痛,張口困難和硬顎下榻等表現。鼻竇癌中,發生最多的是眼眶(眼的深部)下方的空腔,即發生在上頜竇的癌(上頜竇癌)。這種癌症多發生於50~60歲的人,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為2:1,男性的發病率較高。

在生活調理方面要注意的有:首先要遠離菸酒危害性極大的東西,忌辛辣冰冷等刺激性食物,少吃發物和熱性的食物,避免引起鼻出血。可以多吃一些魚、豆奶等高蛋白質營養豐富、易消化,滋陰生津的食物,可以多吃清涼飲食,吃飯時,飯菜溫度不宜過高。患者可以多喝茶和多吃人參,抵消放射作用,但在放療期間不宜飲茶可以用用西洋參等代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