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

過敏性鼻炎即變應性鼻炎,是指特應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介導的介質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發生的必要條件有3個:特異性抗原即引起機體免疫反應的物質,特應性個體即所謂個體差異、過敏體質,特異性抗原與特應型個體二者相遇。變應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可導致許多疾病和勞動力喪失。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表現

變應性鼻炎的典型症狀主要是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部分伴有嗅覺減退。

1、噴嚏。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作。

2、清涕。大量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

3、鼻塞。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輕重程度不一。

4、鼻癢。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癢,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癢、耳癢和咽癢。

感冒的臨床表現

根據病因和病變範圍的不同,臨床表現可有不同的型別。

1、普通感冒

俗稱傷風,又稱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多由鼻病毒引起,其次為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等引起。

起病較急,潛伏期1~3天不等,隨病毒而異,腸病毒較短,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較長。主要表現為鼻部症狀,如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也可表現為咳嗽、咽乾、咽癢或灼熱感,甚至鼻後滴漏感。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後可有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等症狀。2~3天后鼻涕變稠,常伴咽痛、流淚、味覺減退、呼吸不暢、聲嘶等。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不適、輕度畏寒、頭痛。體檢可見鼻腔黏膜充血、水腫、有分泌物,咽部輕度充血。

併發咽鼓管炎時可有聽力減退等症狀。膿性痰或嚴重的下呼吸道症狀提示合併鼻病毒以外的病毒感染或繼發細菌性感染。如無併發症,5~7天可痊癒。

2、急性病毒性咽炎或喉炎

急性病毒性咽炎多由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腸道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臨床特徵為咽部發癢或灼熱感,咳嗽少見,咽痛不明顯。當吞嚥疼痛時,常提示有鏈球菌感染。流感病毒和腺病毒感染時可有發熱和乏力。腺病毒咽炎可伴有眼結合膜炎。體檢咽部明顯充血水腫,頜下淋巴結腫大且觸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