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病的相關常識到底有哪些

川崎病是目前多見的,會有較多的孩子出現川崎病的症狀,從而有高熱不退的情況出現,對於身體健康的侵害十分嚴重,朋友們必須要將川崎病了解清楚才行,接下來就由小編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川崎病的相關常識是什麼呢。

川崎病又稱面板粘膜淋巴結綜合徵,是以血管炎為中心的全身性臟器炎症,多發於4歲以下嬰幼兒。近年來,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並取代了風溼熱,成為兒童期重要的獲得性心臟病。年齡越小的孩子,患該病的機率越高。川崎病的主要表現為發熱持續5天以上,使用抗生素治療無效。在急性發熱早期,手足面板硬性水腫脹、指端膜樣脫皮。與發熱同時或發熱後不久,全身面板可見多形性皮疹,無水皰或結痂。雙眼球結膜充血,但無膿性分泌物或流淚,持續整個發熱期或更長。口腔粘膜呈瀰漫性充血,唇紅乾燥、皸裂、出血或結痂,舌乳頭突起呈楊梅舌。頸部淋巴結腫大等。凡是有上述六種症狀,可以診斷為川崎病。但也有患兒只有上述症狀的一部分,視病情變化而被診斷為不典型川崎病。

川崎病的病情症狀和其他疾病比較相像,所以容易被家長忽視。比如猩紅熱、全身型類風溼性關節炎和敗血症等,其中的一些症狀都和川崎病相似。川崎病又容易引發各種併發症。心臟和冠狀動脈受累多發生在起病的1—6周,可伴有心臟炎、心律失常和冠狀動脈炎等。川崎病併發心肌梗塞者約佔1%—2%,多於病程一年內發生。臨床可能出現煩躁,腹痛和嘔吐等消化道症狀。因此,專家建議,對於小孩發燒,家長不可放鬆警惕,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自己隨便給孩子吃些藥就會好。

不過專家也表示,只要做到早期診斷、規範治療和長期隨訪,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大部分川崎病患兒還是可以完全治癒的。同時,應定期複查心電圖、超聲心動圖。在發病後3—5年內隨訪,病後1—2年內每3—6個月複查一次,以後每年一次,戶外劇烈活動應適當加以限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