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肝母細胞瘤

肝母細胞瘤是一種具有多種分化方式的惡性胚胎性腫瘤。

它是由類似於胎兒性上皮性肝細胞、胚胎性細胞以及分化的間葉成分組成。

大部分的肝母細胞瘤為單發。

是兒童最常見的肝臟腫瘤,約佔兒童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的62%。

本病惡性程度高,可透過血液和淋巴途徑廣泛轉移,較常見的轉移部位有肺、腹腔、淋巴結和腦。

目前治療肝母細胞瘤的主要手段是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是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常輔以化療、放療或免疫治療。

肝母細胞瘤若能切除則預後較原發性肝細胞癌好,約1/3的患者可存活5年。

肝母細胞瘤多不伴有肝硬化,且腫瘤多為單發,包膜完整,可行左三葉或右三葉切除,切除的極量可達全肝的75%,故對本病治療應採取積極態度,爭取徹底切除。

這樣類似的患者,當下之際最主要的是控制腫瘤細胞生長,增強病人免疫力,再實施手術結合化療等治療方法。

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腫瘤細胞生長,直接採用手術、化療不斷不能達到治療效果,同時患者身體將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對腫瘤巨大或有子灶者,術後應配合全身化療可提高患者術後生存率。

效果較好。

其他藥物有新鹼、環磷醯胺及氟尿嘧啶5-Fu等。

對孤立的肺部轉移灶可行肺葉切除術,可延長生存率。

對有雙側或多發肺轉移的患者,可應用全身化療,近期療效較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