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島素嗎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飲食要點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併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GDM,糖尿病合併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2型糖尿病機會增加。糖尿病孕婦的臨床經過複雜。對母兒均有較大危害,必須引起重視。

妊娠糖尿病注射胰島素有危害嗎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間發生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並不包括孕前已診斷或已患糖尿病的患者。對於孕婦來說,未經控制的嚴重高血糖可以增加女性的妊娠併發症如妊高症、子癇等、難產等發生率,對於胎兒來說,高血糖將顯著提高巨大兒、新生兒糖尿病以及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的發生率,增加胎兒或新生兒的死亡率。因此,妊娠期的血糖管理要比普通糖尿病人更加嚴格,可以肯定的是,孕婦注射胰島素降糖對胎兒沒有任何影響。

目前妊娠糖尿病治療首先是運動和飲食治療。飲食上只需要滿足孕婦的營養需求即可,避免過多的高糖、高脂飲食,同時再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當上述治療方法不能使血糖達標時,孕婦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物治療,由於口服降糖藥能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對胎兒營養代謝及生長髮育有不良影響,因此不建議孕婦使用。而胰島素屬於大分子蛋白質,不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注射胰島素後並不會對孕婦和胎兒產生不良反應和副作用,同時,孕婦對胰島素並不產生依賴性,醫生可根據孕婦的病情變化而作出改變,因此可以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飲食要點

1、增加熱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增加300大卡/天。

2、建議少量多餐: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睡前要補充點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