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部矯正修復 - 醫療美容

耳部矫正修复是针对耳部出现的各种不良形态而做的一种矫正手术,可以把耳部很大程度的恢复到正常形态,从而使得面部美观也得到提升。主要包括招风耳矫正术、杯状耳矫正术、耳再造术等。耳部矫正修复的效果一般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耳部矫正修复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耳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术式不同,价格会有所差异
  • 恢复时间: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不同
  • 相关疾病:招风耳、杯状耳、小耳畸形。

適用人群

1、有招風耳、杯狀耳、小耳等非正常的耳部形態者。2、耳部輪廓先天不足,缺少外耳者。

禁忌人群

1、耳部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2、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3、有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者。4、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長期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女性。6、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7、身體較弱,不能耐受手術者。8、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術前消毒不徹底,術中不注意無菌操作,術後護理不當等均可致感染。表現為區域性紅、腫、熱、痛,甚至出現化膿,應及時就醫諮詢。術前認真清洗和消毒手術部位,術中注意無菌操作,術後注意護理,保持手術部位的清潔、乾燥,遵醫囑應用抗生素等,可降低感染的發生。2、外形不滿意術中操作不當或術後護理不當等可能導致術後外形不美。必要時需再次手術修復。3、血腫主要為止血不夠徹底,加壓包紮不確實所致。血腫可能引起耳朵血運障礙,甚至可能造成缺血、壞死,因此需引起注意。4、面板、皮瓣壞死術後血運不佳可能引起面板、皮瓣壞死,需及時就醫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耳部矯正修復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耳部矯正修復可以矯正耳部畸形及缺損,從而恢復耳部正常形態。然而受個體體質、手術方式、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的術後效果及維持時間有所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的推移,手術效果一般不會發生太大改變,若因外傷等特殊原因影響術後效果,可複診後再次進行修復。

術後護理

1、招風耳矯正術、杯狀耳矯正術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明顯,耳部疼痛感明顯,面板淤青。處理方式包括:不可擠壓手術部位,需用頭套包紮固定;傷口疼痛難忍者,可以口服止痛藥;術後3天,換藥一次。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消腫比較快,變化比較明顯,可看到效果。處理方式包括:繼續頭套包紮固定;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不得沾水。拆線日(術後7天),根據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面板淤青逐漸吸收消失,腫脹不明顯。處理方式包括:睡覺不要擠壓耳朵,防止矯正失敗或矯正過分。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效果逐漸明顯,形態基本固定。處理方式包括:如有任何問題,請及時到院複診。2、耳再造術第一期注水(術後當天~90天),耳後正常面板下放置50毫升腎形擴張器,手術後8天開始注水擴張。每週三次,每次相隔一天,一般為一個月時間,量為60~80毫升。第二期支架雕刻和植入(術後91天~270天),支架雕刻和植入,時間為兩週左右。一般術後1月、3月、6月、一年到醫院複查。治療期(術後271天~360天),耳甲腔再造,耳屏再造。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再造耳需嚴格保護,一年內睡軟(海綿)枕;防止外傷、碰撞及蚊蟲叮咬等;耳部如有滲液、流膿、紅腫及鈦絲、耳軟骨外露等,及時到醫院複查治療。

術前注意

1、術前和醫生溝通,瞭解手術的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耳部近期若有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面診時應向醫生告知病情。5、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6、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7、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1、耳的結構耳包括外耳、中耳和內耳。外耳是指從人體外部看見的耳朵部分,即耳廓和外耳道。耳廓除耳垂由脂肪和結締組織構成外,其餘均由彈性軟骨組成,外覆骨膜和面板。耳廓分前、後兩面,後面較平面微凸,前面凹凸不平形成耳輪、對耳輪、耳輪腳、對耳輪腳、三角窩、舟狀窩(耳周)、耳甲、耳甲艇、耳甲腔、耳屏、對耳屏、耳屏間切跡、耳垂等標誌。2、耳的美學特點理想而美的耳朵給人以美的享受,耳廓在頭顱兩側對稱生長,處於標準耳位置,其上端與眉毛的水平線相齊,下部與鼻底水平線相齊,耳輪腳與顳部連線處相平,耳垂與頰部連線處平鼻尖水平線;顱耳角(即耳廓與顱側壁的夾角)約30°,耳甲與耳舟成直角,耳甲與顱側壁亦成直角。耳廓長軸延長線與鼻背延長線的交角約為13°,乳突與耳輪緣的距離約為1.8cm。耳的長度約為65mm,寬約35mm,且與頭、面、其他器官大小協調。耳廓外形圓滑、線條流暢,無明顯耳尖;耳廓各組成部分之間比例協調,結構清晰;耳垂長度約佔全耳長的1/5,且以大而飽滿、圓潤為美。耳的對稱性生長維持了人體形式美的對稱和均衡,沒有耳的存在,頭面部將會很突兀。一對圓潤、堅實、飽滿的耳對容貌美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手術分型

1、招風耳矯正術招風耳矯正術是透過外科手術來矯正耳甲與耳舟之間過大的角度,在對耳軟骨做內翻縫合後,形成新的理想角度的對耳輪,從而達到矯正招風耳的效果。手術方式包括Converse術、Luckett術(相當軟骨條切除縫合法)、軟骨平行切開法、軟骨褥式縫合術。2、杯狀耳矯正術杯狀耳矯正術根據畸形程度的不同矯正捲曲、不足、狹小的耳廓及其周圍組織,再造新的耳廓從而達到改善目的。手術方式包括縫合法、軟骨復位法,前者主要適用於輕度杯狀耳,創傷相對較小,僅透過縫合的方式即可修復;後者主要適合於中重度杯狀耳畸形,該手術相對於縫合法而言創傷相對較大,是在縫合法的基礎上利用自體耳廓軟骨及耳後皮瓣,透過手術方式將其充分剝離暴露並進行復位調整,使其恢復正常耳廓外形。3、耳再造術耳再造術是針對小耳畸形、耳部輪廓缺損或缺少外耳等情況,進行的手術修整;其手術方式採用自體肋軟骨或人工材料,替代耳部軟骨支架,從而恢復耳部形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