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氯芬酸鈉米索前列醇 - 西藥

双氯芬酸钠米索前列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非甾体抗炎药。用于治疗类风湿和骨关节炎的急、慢性症状和体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氯芬酸鈉、米索前列醇。

性狀

雙氯芬酸鈉米索前列醇片:白色、圓型、雙面凸型片劑。藥片的一面標有AAAA,另一面印有SEARLEl411字樣。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類風溼和骨關節炎的急、慢性症狀和體徵。需要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與米索前列醇聯合應用的患者。奧斯克中的雙氯酚酸鈉用於治療骨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米索前列醇用於預防由於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誘發的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規格

雙氯芬酸鈉米索前列醇片: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雙氯芬酸鈉米索前列醇片:成人:每次服一片,與食物一起服用,每天2-3次。藥片應完整吞服,不能嚼碎。老年人/肝臟損害/腎臟損害者:老年人或有肝臟損害或有輕、中度腎損害者,由於藥物動力學不會造成任何臨床上有關程度的改變,故無需調整劑量。然而,對有嚴重肝腎臟損害者,必須進行密切觀察。

不良反應

1、胃腸系統:腹痛、腹瀉、噁心、消化不良、腹脹、嘔吐、胃炎、便秘、噯氣。腹瀉通常為輕到中度及短暫,本品可透過與食物同時服用,並避免使用含鎂為主的抗酸劑減輕腹瀉。2、肝臟:肝臟疾患者可引起無症狀的谷丙轉氨酶、鹼性磷酸酶和膽紅素顯著增高。3、腎臟: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引起的常見病理改變有:腎乳頭壞死,間質性腎炎、腎病綜合徵及腎功能衰竭。4、女性生殖系統:月經過多,在絕經前的婦女有月經期間出血和陰道出血,絕經後的婦女可有陰道出血。5、其它副作用:頭痛、頭暈、皮疹。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偶有過敏反應。

禁忌

1、胃腸道出血者禁用。2、妊娠期婦女和計劃懷孕的婦女禁用。該藥可增加妊娠期子宮張力和子宮收縮,可導致流產,還會引起動脈導管早閉。3、對雙氯酚酸、阿司匹林及其它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米索前列醇及其它前列腺素過敏者禁止使用。

注意事項

1、絕經前婦女除非採用有效的避孕措施,或已知懷孕婦女都不宜使用該藥。2、預防措施: 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慎用。如果認為必須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者可考慮用奧斯克。跟單獨使用雙氯酚酸鈉比較,奧斯克引起胃、十二指腸潰瘍的報道明顯較低但也偶有發生,因此,奧斯克仍應在密切觀察下使用。3、奧斯克與其它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一樣,可減低血小板集聚,延長出血時間。檢查出血時間時應考慮到這種效應。4、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包括奧斯克的患者有體液瀦留和水腫。因此,對心功能有損害和有體液瀦留傾向慎用。5、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可造成腎功能損害,腎臟、心臟、肝臟有損害者慎用,劑量儘可能減低並監測腎功能。所有長期接受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者,都應進行監測並作為一種預防方法(如肝、腎功能和血細胞計數)。

藥物相互作用

1、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可能會透過抑制腎臟合成前列腺素而減弱利尿劑的尿鈉排洩效果。2、與保鉀利尿劑合用可引起血清鉀水平升高,因此,需監測血清鉀。穩定狀態的血漿鋰和地高辛水平可升高。3、雙氯酚酸的藥物動力學研究顯示,該藥與降糖藥及抗凝藥合用無增強作用。然而,有報導與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有相互作用。因此,建議進行監測。4、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與氨甲喋呤合用時,可能引起血漿氨甲喋呤水平升高進而增加其毒性,故用氨甲喋呤時,慎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藥物過量

奧斯克的毒性劑量尚未確定,因此對藥物過量尚無經驗。過量用藥時可能出現藥物效力增強。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的急性中毒處理基本上為支援及對症治療。透過強迫嘔吐,洗胃及服用活性碳來減少吸收。

藥理作用

奧斯克是一種含胃和十二指腸粘膜保護劑的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