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多巴-苄絲肼 - 西藥

左旋多巴-苄丝肼,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为抗帕金森病药。用于帕金森病和脑炎后遗症、动脉粥样硬化或中毒,不包括药物引起的。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左旋多巴和苄絲肼。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帕金森病和腦炎後遺症、動脈粥樣硬化或中毒,不包括藥物引起的。

規格

片劑:125mg;250mg。膠囊:125mg;2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膠囊劑:治療初期,左旋多巴-苄絲肼125mg,一天三次,按周計算日劑量增加125mg,直到數週後達到治療劑量。如果能定期檢查,劑量可增加快些,如1周2次,日劑量增加125mg。有效日劑量一般為左旋多巴-苄絲肼500-1000mg,725mg,分3-4次服。維持治療,左旋多巴-苄絲肼250mg,一天三次。

不良反應

1、本品與單用左旋多巴相比,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已明顯降低,如胃腸道反應和心血管障礙,但在治療初期仍可能發生。此外,還可以出現失眠、不安等症狀,罕見抑鬱症和精神病。通常在治療後期可出現異常的不自主運動。所有這些不良反應都與劑量有關,降低劑量後會消失或變得可以耐受。極少有停藥的必要。2、另外,偶見ALT、AST和鹼性磷酸酶升高,罕見輕度暫時性白細胞減少和血小板減少。

禁忌

1、嚴重內分泌代償功能障礙,腎、肝、心功能紊亂,精神病和嚴重精神神經病患者禁用。2、25歲以下患者和孕婦忌用。3、胃、十二指腸潰瘍或骨軟化症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在本品治療期間,不應同服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一旦開始服用本品,其他抗帕金森病藥不能突然停用,應逐漸減量。2、在此期間應定期測量血壓。有心肌梗死、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或心律不齊的患者,應定期進行心電圖等心血管檢查。青光眼患者應定期測眼壓。3、手術患者應在術前2-3d停藥。恢復治療後,用量可逐漸增至術前水平。禁用環丙烷或氟烷麻醉。4、服用本品期間應定期檢查血常規和肝、腎功能。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帕金森病患者體內無足夠量的多巴胺。左旋多巴可穿過血腦屏障發揮作用,苄絲肼可抑制左旋多巴在外周脫羧,減少不良反應和左旋多巴的用量。臨床實驗表明,兩種藥物以4:1的比例結合可獲得最佳療效。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