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膝旁 - 針灸穴位

内外膝旁,组合穴名。出自《哈尔滨中医》。由膝髌两旁之二个点组合而成。位于膝部,平髌骨中线,髌骨两旁之凹陷中各一穴,分别叫内外膝旁。左右计四穴,约当内外膝眼上1寸处。主治膝风湿、痹痛。斜向膝关节中央刺0.5-1.5寸。

定位

膝部,平髕骨中線,髕骨兩旁之凹陷中各一穴,分別叫內外膝旁。左右計四穴,約當內外膝眼上1寸處。

解剖

在髕骨外、內兩側緣,有股四頭肌內、外側肌腱及內、外支援帶附著。神經和血管同閱“鶴頂”穴。

詳細主治

膝風溼、痺痛。

詳細操作

1、刺法:斜向膝關節中央刺0.5-1.5寸,膝中酸脹沉重感。 2、灸法:溫針灸3-5壯,艾條溫灸5-10分鐘。

附註

1、按注:在臨床也可加電針刺激。 2、與經穴關係:“外膝旁”在足陽明胃經膝部之循行經路上。“犢鼻”(屬胃經,在膝關節的前外側面,股骨外側髁脛骨外側髁與髕韌帶外側緣所構成的凹陷處,約在髕骨中線下一寸)穴上一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