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拆線後還要包紮嗎

傷口拆線後還需要進行短暫的包紮,可以用2~3層的紗布覆蓋傷口進行包紮。這是為了防止傷口被汙染出現感染,減少傷口的摩擦,以免影響傷口的癒合。一般包紮兩三天後,檢查傷口比較乾燥,沒有感染情況,就可以自行把紗布去掉了。

傷口較深時需要用線縫合,一般經過7~10天后,傷口基本癒合,就可以進行拆線處理了。傷口縫合期間不可以洗澡等,防止感染,有些患者本來盼望拆線後洗澡的,但是拆線後,醫生可能會為患者再次進行包紮,此時患者會感覺疑惑,那麼,傷口拆線後還要包紮嗎?
一、傷口拆線後還要包紮嗎
傷口基本癒合,達到拆線的指標後,醫生會先為患者進行消毒,然後進行拆線。一般拆線後,傷口外還需要再覆蓋2~3層的紗布進行包紮,這是為了保護傷口,避免出現感染等。一般包紮兩三天後,傷口比較乾燥時,就可以自行把紗布去掉了。
二、傷口拆線後包紮的好處
1.防止感染
雖然傷口已經拆線,但是還沒有徹底的癒合,如果此時接觸了汙水等,就可能會出現感染。為了避免傷口出現感染,一般會在拆線後醫生為患者進行包紮。如果過兩天後看到傷口恢復比較好,沒有出現感染情況,一般就可以去掉紗布了。
2.減少傷口摩擦
雖然傷口已經基本癒合,達到拆線的指標,但是此時癒合處的面板比較嬌嫩,如果拆線後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有可能會對傷口造成一定的摩擦,這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拆線後需要包紮兩三天。
三、剛拆線的傷口怎麼護理
1.保持傷口清潔
剛拆完線的傷口,一定要注意保持傷口的清潔、衛生、乾燥,除了包紮之外,還要定期用碘伏消毒,防止因為傷口受汙染引起感染等。
2.注意靜養
傷口雖然已經拆線,但是短時間內也不可以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否則可能會導致傷口再次裂開,影響傷口的癒合。
3.適量塗抹蘆薈膠
傷口拆線後,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適當的塗抹一些蘆薈膠,促進細胞的再生,有利於傷口的癒合,同時還可以降低留疤的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