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儘早發現肺癌

  近年來,肺癌也是目前危害人類生活的主要疾病了,它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困擾,那麼肺癌的症狀您有了解嗎?專家說由於病變部位及範圍的不同,肺癌的症狀表現為變化多端。可是我們應該怎樣注意才能避免患肺癌呢?下面專家為您介紹肺癌的早期訊號。

  臨床實踐證明,肺癌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腫瘤之一,惡性程度很高,發展迅速,臨床上一旦症狀明顯,大多已屬晚期,治無良方。因此,肺癌的早期訊號如能引起人們的注意,則可早期發現,採取手術及化療等綜合措施,就有可能治癒或延長壽命。肺癌的常見早期訊號有:咯血是肺癌早期、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有人統計312例,發現最先出現這一症狀者佔41%。其特點是中老年人突然咯血痰,或痰中反覆帶血,有的反覆發生“肺炎”,吐血絲痰,經常反覆。

  老張突然患重病住院,醫生確診為肺癌腦轉移。鄰居們都很吃驚,因為不久前見到他時根本看不出有什麼病態。老張愛人說,3個月前,老張曾有咳嗽。痰中帶血,一個多星期就“好”了,根本沒有在意,如果當時能及時就醫,病情不會惡化這麼快。

  臨床證據顯示,除了咳嗽,痰中帶血等常見症狀,杵狀指也是肺癌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

  杵狀指亦稱鼓棰指,表現為指、趾第一節肥大,指甲突起變彎,常伴有疼痛。國外報道,21%的肺癌早期伴有杵狀指,且大多數在肺部手術後消失。   關節炎常與杵狀指同時存在,可在肺癌病灶很小,難被發現時先出現,表現為遊走性關節炎症狀,肘、膝、腕、踝、指掌關節燒灼樣疼痛,活動障礙,可出現水腫和脛骨、腓骨骨膜增生等,被稱為類風溼性關節樣關節炎。

  國外學者曾調查267例男性肺癌患者,早期一側或雙側乳房增大如女性者佔37.5%,常被忽視,甚至誤診為單純乳腺增生而被切除。

  多發性周身性肌炎亦為肺癌早期症狀之一,據統計85%的肺癌在無典型症狀出現前,僅表現為漸進性周身無力,食慾減退,加重時可行走困難,臥床難起。

  其他表現在肺部症狀尚不明顯時,出現無明顯原因的聲音嘶啞伴氣喘、一側頸部明顯浮腫、一側眼裂變小、眼瞼下垂、瞳孔縮小等。

  中老年人,尤其是嗜煙者,如出現上述可疑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時去醫院做胸部X線或CT等檢查,值得注意的是,約有15%的肺癌病人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因此,中老年人每年做一次胸部X線照片檢查,對及早發現肺癌有積極意義。

  以上就是患有肺癌的早期訊號。專家提示:如果您的身體健康出現了疾病的症狀,您可以針對自己的症狀選擇合適的治療,不過千萬不要耽誤診斷,千萬不要讓自己的生命毀在猶豫中,您應及時去正規醫院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如果還有其它問題,請諮詢專家。相信奇蹟的發生,祝您健康幸福,開心快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