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肺氣腫病理改變

(一)肺臟大體標本和鏡檢的變化 肺臟的容積增大,可達正常的2倍。肺臟缺血,外觀呈灰白或蒼白,表面可有大小不等的大泡。肺彈性減弱,剖胸後肺臟並不萎縮,仍保持膨脹狀態。鏡下可見終末細支氣管遠端氣腔膨脹,間隔變窄,彈力纖維變細或斷裂。肺泡孔擴大,肺泡壁破壞。根據氣腫發生的部位可分為以下三型。

全小葉型肺氣腫 可侵犯全肺,呈瀰漫性,但多見於肺臟的前部和下部。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引起者即屬此型。病變累及整個肺小葉,即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均有擴張。氣腫囊腔較小。

小葉中央型肺氣腫 多見於肺上部。氣腔位於二級小葉的中央,即呼吸性細支氣管部位,而邊緣的肺組織正常。吸菸和吸入粉塵在呼吸性細支氣管周圍濃度最高,故這一部分發生病變也最為顯著。

也可在同一肺記憶體在上述兩種病理變化,稱混合型肺氣腫。

(二)細支氣管的變化 管壁充血、水腫和炎性細胞浸潤,纖毛脫落、稀疏,粘液腺和杯狀細胞增生、肥大。reid指數即腺體與支氣管壁的比值正常為0.3,慢性支氣管炎可高達0.6。管腔內分泌物瀦留。細支氣管壁軟骨變性或破壞,彈性減退。

(三)肺血管和心臟的變化 與細支氣管伴行的肺小血管有炎性改變,中膜平滑肌水腫、變性和壞死,管腔狹窄及至完全閉塞。由於肺泡破裂和炎症的侵蝕,肺毛細血管床數量及橫斷面積皆減少。屍檢資料證實,阻塞性肺氣腫患者約有40%併發右心肥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