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痛要警惕血管病

  70歲的楊先生查出有糖尿病10年多了,平常喜歡鍛鍊。可最近一年,老人家走路超過兩三百米,小腿就酸極了,得停住站會兒。最近天冷,腿疼得更重了,最多能走百來步。老伴說他是“老寒腿”,穿厚點就好了。前兩天實在熬不住去醫院一查,醫生說他兩條腿的血管有些堵塞。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指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在動脈內壁上形成,隨著斑塊增大、管腔狹窄,管道通暢性受到影響,流向下肢的血流就會減少,狹窄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堵塞時,供應下肢的血流不能滿足需要,就會出現下肢缺血癥狀。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早期常表現為發涼、麻木,腿部肌肉會出現痙攣,俗稱“抽筋”,由於這些早期症狀並不典型,很容易與其他病混淆,所以常會被病人誤認為是老年人缺鈣或是腰椎病,誤診誤治,延誤了自己的病情。因此要提醒出現以上症狀的病人,到正規醫院的血管外科透過科學的檢查手段確診。

  一旦進入晚期,腳上即使破了一點皮,也非常不容易癒合,下肢逐漸出現壞死,最終只能截去壞死肢體,嚴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一經診斷,就要儘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治療包括一般常規治療、藥物治療、腔內介入治療和手術治療,血管外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病情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