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結腸炎飲食注意什麼

凡是導致結腸的慢性炎症均可稱為慢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反覆性、多發性、因各種致病原因導致腸道的炎性水腫,潰瘍、出血病變。狹義而言指潰瘍性結腸炎。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病變侷限於黏膜及黏膜下層,常見部位為乙狀結腸、直腸,甚至整個結腸。本病特徵是病程長,慢性反覆發作,以腹痛、腹瀉為主要特徵,黏液便、便秘或洩瀉交替性發生、時好時壞,纏綿下斷,可見於任何年齡,但以20~30歲青壯年多見。

慢性結腸炎飲食注意事項:

1、避免受涼,控制情緒外,飲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發作期、緩解期不能進食豆類及豆製品,麥類及面製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捲心菜、花生、瓜子等易產氣食物。因為一旦進食,胃腸道內氣體增多,胃腸動力受到影響,即可誘發本病,甚至加劇症狀。

2、柿子、石榴、蘋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膠成分,均有收斂止瀉作用,慢性結腸炎可適量食用。

3、慢性結腸炎病人多是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尤其胃腸道易併發感染,因而更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的食物,禁酒及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4、慢性結腸炎病人還應密切觀察自己對各種食品的適應性,注意個體差異。如吃一些本不應對腸道造成影響的食品後腹瀉加重,就要找出原因,摸索規律,以後儘量不要食用。

5、患者平常應加強鍛鍊,如打太極拳,以強腰壯腎,增強體質。

6、注意腹部保暖。

慢性結腸炎的用藥治療,分為中醫和西醫,治療方法如下:

1、中醫治療:根據患者的症狀、體徵、舌象、脈象進行辨證治療。

2、西醫治療:包括休息與支援治療,如補液、糾正電解質失衡、糾正酸鹼失衡;病因治療,如有感染則抗感染、有過敏則抗過敏;需對症處理,如腹瀉的患者給予止瀉藥,腹脹的患者給予消脹、增強胃腸動力藥,便秘的患者給予通便治療;還有飲食、情緒方面的指導。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