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治療接觸性炎症

接觸性皮炎是透過接觸後感染引發的疾病嗎?是不是會傳染呢?怎麼樣可以避免治療接觸性皮炎是我們想知道的關鍵。如何可以明白,清楚的瞭解接觸性皮炎就看下面我是怎麼為大家介紹的。

疾病治療

尋找病因、去除病因,一旦確診應避免再次接觸致敏原及其結構類似物。徹底清洗接觸部位,避免熱水、肥皂、搔抓等刺激。

一、區域性治療 根據皮損炎症情況選擇適當外用藥物及劑型。

一)急性期皮損

1.無滲液時,用爐甘石洗劑,每日3~4次外用或癢時即外用。

2.有滲液時,用2%~3%硼酸溶液或生理鹽水作冷溼敷。

二)亞急性期皮損 待皮損乾燥後改用糖皮質激素乳膏。

三)慢性期皮損,選用糖皮質激素軟膏或乳膏劑外用,每日2-3次。

刺激性接觸性皮炎

刺激性接觸性皮炎,又稱原發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是由刺激物對面板細胞的直接損傷所致。

臨床特點

一、有接觸史

一)急性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是接觸了強刺激物。

二)慢性累積性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是接觸了弱刺激性物質,如肥皂、洗衣粉、有機溶劑等後發病。

二、皮損特點

一)急性刺激性接觸性皮炎 在接觸刺激物後很快於區域性出現紅斑、腫脹、大皰、糜爛,甚至面板壞死、潰瘍等。皮損的範圍限於接觸部位,境界清楚;好發於外露部位,手最易受累、自覺燒灼及刺痛感。毒物吸收後可出現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狀。

二)慢性累積性刺激性接觸性皮炎,需經長期反覆接觸後才發病。

疾病防治

一、區域性治療

一)立即脫離並去除接觸物 接觸強刺激物後,區域性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0-30分鐘。

二)中和劑應用 在清水沖洗充分基礎上,對鹼性物質損傷用醋酸、檸檬汁等弱酸性溶液中和;對酸性物質損傷,用肥皂液、蘇打水等弱鹼性溶液中和。注意用中和劑不宜過早,中和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酸鹼中和反應過程中產熱,加重面板損傷。

三)根據皮損特點選用適當外用藥參見變態反應性接觸性皮炎區域性治療部分。

上述就是我為大家介紹的關於接觸性皮炎的治療。又分別對這兩類皮炎分開講述臨床表現和治療方案,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