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容易治療嗎鍛鍊有利於恢復

子宮也會有疾病的出現,其中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其中的一種,得病後,我們也要進行合理的治療和調理。

子宮內膜異位症治療

1、藥物治療:採用藥物來對抗或抑制卵巢的週期性內分泌刺激。最初是用睪丸酮類的雄性激素,因副作用較大,而且效力亦不夠強,已逐漸摒棄不用。後來則逐漸發展成為假孕療法及假絕經療法。

2、手術療法:一般認為卵巢上發生的巧克力囊腫,病變體積往往較大,或發生在其他部位的子宮內膜異位結節,直徑在2釐米以上者,不易用藥物控制,而需要手術治療;或者經過六個月甚至一年的藥物治療,病情仍不見好轉,也應考慮手術切除。如果患者年輕,沒有子女,手術時一般只將內膜異位的病變切除,而將子宮和正常卵巢組織保留下來,稱為保守性手術。這種手術保留了生育的可能性,但復發機會較大。

鍛鍊有利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恢復

適當規律的體育鍛煉,使女性身體免疫系統更加健全,運動者體內白細胞特別是吞噬細胞活躍,能吞噬處理流竄的經血和內膜組織。此外,運動能增加體內雄性激素的濃度,雄性激素能對抗女性激素的作用。研究顯示,每週運動超過2小時的女性,得子宮內膜異位的機率比沒有運動者少了一倍。其中以練習跑步和彈跳效果最佳,因為這兩種運動對肌肉和關節的牽拉和刺激作用最強,後者又能提高雄性激素的濃度。

子宮內膜異位症護理

1、良好心情:專家說,病人都是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的,對疾病的恢復有好處,尤其是女性,負面情緒會讓內分泌出現紊亂,對身體是非常不好的,無論是否生病,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以及好心情都是應該時刻保持的。減輕焦慮,將疾病的本質、特點告知病人,讓其瞭解這是一種良性疾病,透過治療是可以緩解的,妊娠可以延緩此病發生,已屬婚育或婚後患痛經的病人,在治療後一段時間可及時婚育,透過妊娠可望異位的內膜退化吸收。

2、向患者解釋痛經的原因,告知患者經期應保持心情舒暢,減少劇烈的運動,腹痛劇烈時,應臥床休息,經期、經後注意腹部保暖,尤以腰以下為甚,可用熱水袋熱敷。

3、注意經期衛生,避免月經期及月經剛乾淨時性生活。準確計算經期,避免在月經前後進行子宮檢查、擴宮術、子宮輸卵管造影術,避免醫源性子宮內膜種植。

4、保持外陰清潔,經期忌盆浴或游泳,勤換經墊及內褲,以防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