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與肺鱗癌的關係和區別

我們經常能夠聽說這樣兩種肺部癌症肺腺癌與肺鱗癌那麼他們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呢?

首先來看下肺腺癌:肺腺癌也是肺癌的一種型別,大多起源於較小的支氣管粘膜分泌粘液的上皮細胞,因此大多數腺癌位於肺的周圍部分,呈球形腫塊,靠近胸膜。肺腺癌多發於女性病人,且發病年齡較校在各類肺癌中約佔21%。腺癌與吸菸無密切關係,一部分病例癌腫發生在肺纖維疤痕病變的基礎上。腺癌在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往往在胸部x線檢查時發現。癌腫生長較緩慢,但有的病例較早即發生血道轉移,較常在呈現腦轉移症狀後才發現肺部原發癌腫。分化程度較好的腺癌主要由腺體結構組成,具有腺腔或分泌粘膜,有時呈乳頭狀結構。分化程度低的腺癌可無腺腔結構,癌細胞集聚,呈片狀或索狀。腺癌細胞一般較大,胞漿豐富,含有分泌顆粒或粘液泡,胞核較大,癌細胞表面可見到豐富的微絨毛。腺癌對放射治療敏感度差。

其次是,肺鱗癌肺鱗癌又稱表皮樣癌,是發生在面板。其呈表皮角化,腫瘤由鱗狀上皮細胞團塊所組成,不規則地向真皮內浸潤,棘細胞呈瘤性增生,呈條索狀或巢狀細胞團,邊緣以基底細胞層,中心部有角化性癌珠,在癌細胞團內有很多分裂象,周圍淋巴細胞和漿細胞浸潤。目前認為肺鱗癌的發病原因與環境有關,尤其與陽光的刺激有明顯的關係。長期日光曝曬和慢性刺激是其主要發病潛因,外傷、放射線照射、焦油類衍生物亦可誘發本病發生,盤狀紅斑狼瘡、慢性潰瘍、粘膜白斑、燒傷瘀痕及長期不愈的確肉腫均可誘發鱗狀細胞癌。肺鱗癌多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常見於面部、頭皮、下唇、手背、前臂、陰部等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