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患者化療後不良反應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見的腫瘤之一,發病率僅次於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卻佔各類婦科腫瘤的首位,對婦女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發病可能與年齡、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環境等有關。那麼臨床上常見的卵巢癌化療後的不良反應都有什麼,卵巢癌專題為你詳細介紹如下知識:卵巢癌化療。

常見的卵巢癌疾病患者的化療後的不良反應有。

1、骨髓抑制:放、化療引起的不良反應最顯著的特點是常攻擊那些增殖旺盛的組織、器官,尤其是對血液系統損傷是臨床最常見的。輕度不良反應可引起外周血細胞呈不同程度減少,但停止治療後可自行恢復,嚴重的不良反應可導致骨髓抑制,致使病人外周血細胞顯著降低,並因白細胞顯著減少而繼發嚴重的感染,血小板顯著降低而招致致命的出血。因此,骨髓抑制是影響抗癌治療順利進行以及影響臨床療效的關鍵。

2、胃腸道不良反應:放、化療可引起胃腸道黏膜損害,出現程度不同的胃腸道不良反應。輕者胃部不適,噁心欲吐,不思飲食等,重者胃痛、腹痛、嘔吐不止、嚴重影響進食,甚至可導致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紊亂,嚴重營養不良等,從而降低病人生活質量。

基因突變與卵巢癌的發生有著密切的聯絡,因此,女性朋友在進行雙側輸卵管結紮時,應考慮到基因突變的因素,做好預防卵巢癌的準備,定期檢查,保護自身的生命健康。透過BRCA1基因突變的篩查,可有效地識別具有卵巢癌風險的高危婦女,並採取積極的防癌監護措施,從而達到應用基因診斷對遺傳性卵巢癌進行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提高生存率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