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怎麼調理養生好

一、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比如草莓等。草莓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從中醫角度講,草莓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漿果,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但是草莓是涼性的食物,像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和胃酸過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肝臟具有解毒的功能,所有的毒素及下腹腔迴流到心臟的血液都要經過它處理,平時所吃的油膩、辛辣及化學合成的藥物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致使血液迴圈不暢,這時肝臟充血並且下腹腔靜脈受壓,就導致肝火上升。睡眠不夠或是睡眠質量不好,也會造成肝火上升,調理肝臟,養肝護肝。

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中醫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不嚴重時,會出現面板乾裂,口舌生瘡,心煩肺熱等。因此,肝火上升不要吊以輕心,要及時調節營養,去火養肝。平時有人在與人爭執時大發雷霆,所以也比作大動肝火,肝火旺。發脾氣也傷肝的,因此,無論遇上什麼事不要發火生氣,以免傷肝。

肝火旺的症狀表現

中醫認為,肝火是肝陽的表現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陽氣亢盛表現出來的熱象,多因七情過極、肝陽化火或肝經蘊熱所致。一般情況下,肝火旺的人會有頭暈、面紅、目赤、口苦、易怒等症狀,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一般情況下,如果肝火旺會導致身體上部有熱,或上衝性特點,表現為頭暈、面目紅赤、紅潮難退、易暴怒、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更甚者會暈厥、嘔血等。

2、肝火旺可導致月經失常,這是因為肝火旺而引起婦女月經紊亂,表現為經血量減少、經期延遲或者閉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