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曲安奈德氯黴素溶液 - 西藥

醋酸曲安奈德氯霉素溶液,西药名。用于虫咬、小儿丘疹性荨麻疹、各种皮炎及湿疹。亦可用于急慢性中耳炎、外耳道炎及耳部湿疹。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醋酸曲安奈德、氯黴素、鹽酸萘甲唑林。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粘稠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蟲咬、小兒丘疹性蕁麻疹、各種皮炎及溼疹。亦可用於急慢性中耳炎、外耳道炎及耳部溼疹。

規格

每1ml藥液含醋酸曲安奈德1mg,氯黴素15mg,鹽酸萘甲唑林0.5mg。

用法用量

1、外用。一日2-3次。塗患處。2、中耳炎、外耳道炎等症,一次2-3滴(小兒1滴),滴入患耳內,一日2次。

不良反應

長期大面積使用本品可引起區域性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及區域性色素沉著。

禁忌

對本藥及溶劑成份過敏者禁用,對氯黴素過敏和其他皮質類固醇過敏者禁用,病毒性面板病禁用。

注意事項

1、連續使用本品時間不宜過長,避免全身大面積使用。2、塗布部位若出現不耐受現象,應停止用藥,必要時向醫師諮詢。3、用於中耳炎時,藥液應與體溫相近,以免因冷的刺激引起眩暈。4、不能滴入眼內,以免引起刺激。5、運動員慎用。6、本品宜放在兒童不能拿到的位置。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需在權衡利弊的情況下,儘可能避免長期、大量使用。8、兒童用藥:由於嬰兒、兒童體表面積相對較大,應儘可能減少藥物用量,不宜大面積長期使用。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0、藥物過量:尚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區域性使用的抗菌藥和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複方製劑。主要成份醋酸曲安奈德是合成的皮質激素,具有較強的抗炎、抗過敏作用。氯黴素為廣譜抗生素,對球菌、桿菌、厭氧菌、衣原體、支原體有較強的殺菌作用。鹽酸萘甲唑林為擬腎上腺素藥,對面板黏膜血管有較強的收縮作用。醋酸曲安奈德的免疫抑制作用和抗炎作用,輔以鹽酸萘甲唑林的收縮血管作用,更增強了對過敏性充血、水腫、滲出的抑制作用,使醋酸曲安奈德更充分發揮其抗炎、抗過敏療效。因此,本品可消除或緩解區域性紅、腫、癢、痛等症狀,亦對氯黴素敏感菌引起的區域性細菌性炎症有效。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