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防四物湯《張皆春眼科證治》 - 方劑

荆防四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张皆春眼科证治》。具有养血活血除风之功效。主治真睛破损。伤眼剧痛,羞明难睁,流泪或流血,视物不清,重者不能见物。症见发热悲寒,自汗,头项疼痛,鼻呜干呕;舌苔薄白,脉浮。临床用于由伤寒中风而致的经行发热、产后发热、妊娠感冒等病。

  • 名称:荆防四物汤《张皆春眼科证治》
  • 出处:《张皆春眼科证治》
  • 功用:养血活血除风
  • 主治:真睛破损,伤眼剧痛,羞明难睁,流泪或流血,视物不清,重者不能见物

組成

荊芥6g,防風3g,生地(酒)15g,當歸12g,白芍(酒)9g,川芎3g。

用法用量

水煎服,每日2次。

功用

養血活血除風。

主治

真睛破損,傷眼劇痛,羞明難睜,流淚或流血,視物不清,重者不能見物。

方義

方中四物湯養血活血,以補傷後之虛,行血脈之瘀;荊芥、防風除風以祛來乘之邪。此方久服,既有助於損傷的恢復,又能防止變生他疾。

運用

本方以發熱悲寒,自汗,頭項疼痛,鼻嗚乾嘔;舌苔薄白,脈浮為辨證要點。臨床用於由傷寒中風而致的經行發熱、產後發熱、妊娠感冒等病。

重要文獻摘要

《韓氏女科》:“素體虛弱,正值經期,經血下注,氣血更虧,復感外邪,營衛失和而致經行發熱者,加桂枝以調和營衛:咳嗽者加桔梗、百部、紫菀以止咳;痰多者加前胡以化痰止咳。索體虛弱,復因產時失血過多,氣血傷於內,正氣虛弱而致產後發熱者,加人參以扶正祛邪。索體虛弱,妊娠期間氣血下注以養胎,機體氣血不足,衛外不固而致妊娠感冒者,加人參、白朮益氣安胎;咳嗽者加桔梗、川貝母、紫菀以止咳;痰多者加杏仁以化痰止咳:咽痛者加射干、山豆根以利咽止痛;嘔吐者加砂仁和胃安胎:兼胎動不安者,加川續斷、桑寄生、阿膠補腎養血安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