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陰煎《景嶽全書》 - 方劑

一阴煎,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具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止血,滋阴补肾,清热降火之功效。主治肾水真阴虚损,而脉证多阳,虚火发热,及阴虚动血;或疟疾伤寒,屡散之后,取汗既多,脉气虚弱而烦渴不止,潮热不退者。临床常用于治疗排卵期出血、功能性子官出血、月经稀发、闭经等属水亏火胜者。

  • 名称:一阴煎《景岳全书》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功用:滋阴清热,润肺止咳,止血,滋阴补肾,清热降火
  • 主治:肾水真阴虚损,而脉证多阳,虚火发热,及阴虚动血;或疟疾伤寒,屡散之后,取汗既多,脉气虚弱而烦渴不止,潮热不退者

歌訣

一陰兩地芍丹參,牛膝甘草麥冬增。

組成

生地二錢(9克),熟地三五錢(15克),芍藥二錢(9克),麥冬二錢(9克),粉甘草一錢(3克),牛膝一錢半(3克),丹參二錢(9克)。

用法用量

水二鍾,煎七分,每日煎2次,空腹食遠溫服。

功用

滋陰清熱,潤肺止咳,止血,滋陰補腎,清熱降火。

主治

腎水真陰虛損,而脈證多陽,虛火發熱,及陰虛動血;或瘧疾傷寒,屢散之後,取汗既多,脈氣虛弱而煩渴不止,潮熱不退者。

方義

方以生地養陰清熱涼血,熟地滋陰補腎;芍藥養血和陰,合地黃、丹參以奏養血調血之力;麥冬生津清熱潤燥;牛膝補腎,合丹參有調經之妙;甘草益脾胃,調諸藥。諸藥合用,共奏滋腎益陰,和血調經之功。

運用

臨床常用於治療排卵期出血、功能性子官出血、月經稀發、閉經等屬水虧火勝者。

加減化裁

如火盛躁煩者,加真龜膠二三錢化眼;如氣虛者,間用人參一二錢;如心虛不眠多汗者,加棗仁、當歸各一二錢;如汗多煩躁者,加五味子十粒,或加山藥、山茱萸;如見微火者,加女貞子一二錢;如虛火上浮,或吐血,或衄血不止者,加澤瀉一二錢、茜根二錢,或加川續斷一二錢以澀之,亦妙。陰虛火旺之月經失調,有成勞損血枯閉經的可能,防範於漸是治療的關鍵,故張景嶽創制此水虧火勝之劑。以月經先期或後期,量少色紅,頭昏腰痠,形體消瘦,舌紅,脈細數為辨證要點。夜寐不寧者,加炒棗仁、龍齒、鉤藤;頭暈耳鳴者,加珍珠母、生牡蠣;虛煩潮熱者,加青蒿、地骨皮、知母、鱉甲;有結核者,加貓爪草、十大功勞。對於陰虛津傷者,不可忽視脾胃的重要性,太子參、白扁豆、蓮肉、陳皮、山楂之類可酌情加入,以旺生化之源,這是扶正保陰的重要環節。

使用注意

1.脾胃虛寒、大便溏稀者不宜服。2.如腎陰不足又伴有氣虛者選用本方,可加用人參3克。

重要文獻摘要

《醫級》:“一陰煎治水虧火勝,真陰虧損,火炎煩渴,潮熱夜熱,及動血等症。”《時方妙用 時方歌括 景嶽新方砭》:“一陰煎治腎水真陰虛損,而脈症多陽,虛火發熱及陰虛動血等證;或瘧疾傷寒,屢散之後,取汗既多,脈虛氣弱,而煩渴不止,潮熱不退者。生地二錢,熟地三五錢,芍藥二錢,麥冬二錢,甘草一錢,牛膝一錢半,丹參一錢。水二鍾,煎七分,食遠溫服。”

各家論述

陳修園曰:甘寒之法,原不可廢,試問此方有何意義?凡一切市上搖鈴輩、販藥輩,誰不能如此配合者?景嶽意以之立方垂訓,又於方下自注許多症治,試問有一症入扣否?且飾以一、二、三、四、五各色,愈形其陋。(《時方妙用 時方歌括 景嶽新方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