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隆鼻 - 醫療美容

玻尿酸隆鼻术是指通过注射的方式,将玻尿酸材料注入鼻部,进行塑形,从而达到使鼻部增高、鼻型美化的效果。玻尿酸隆鼻效果一般可维持维持3~6个月。该方法的操作时间短、创伤小、痛感小,效果不满意还可用溶解酶恢复。

  • 标题:玻尿酸隆鼻
  • 英文名:augmentation rhinoplasty with hyaluronic acid
  • 其他名:玻尿酸隆鼻术、玻尿酸隆鼻整形、透明质酸注射隆鼻、注射式隆鼻
  • 常用名:玻尿酸注射隆鼻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表面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1小时
  • 效果持续:6~12个月
  • 参考价格:3000~20000元
  • 恢复时间:1周左右
  • 特点:操作简单、耗时短、不影响正常生活。
  • 相关疾病:鞍鼻。

適用人群

1、鼻背低平。2、鼻根(兩眉之間)低平。3、鼻翼扁平。4、鼻部彎曲的情況。5、鷹鉤鼻及駝峰鼻的調整。6、事故外傷後形成的鞍鼻或鼻部彎曲。7、矽膠假體植入後邊緣輪廓明顯。

禁忌人群

1、矽膠假體取出後3~6個月進行注射(矽膠的包膜易發生感染,因此要在假體取出6個月後再進行注射)。2、外形上明顯看得到的,有礙於注射的解剖學、生理學及病理學禁忌(如一些瘢痕增生、瘢痕粘連,組織缺損等)。3、有其他填充材料注射史,未確定是否完全吸收或殘留有永久性注射材料者。4、膨體隆鼻術後(膨體感染率過高)。5、正在發育階段未滿18週歲。6、面部或全身有感染(如有癤腫或毛囊炎)、反覆鼻出血者。7、有過敏體質者。8、精神狀態不穩定或對填充材料有疑慮者。9、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尚未控制者。10、對手術期望過高,要求不切實際者。11、妊娠期及月經期婦女最好不做。

技術/手術風險

1、淤青術前存在凝血機制異常或注射時損傷血管。2、區域性不平或形成結節注射層次過淺;注射不均勻;注射後未進行按摩。3、區域性水腫玻尿酸的吸水特性決定了術後腫脹難以避免;注射後3天左右存在吸水膨脹期;眶周等下皮組織疏鬆的部位更易水腫。4、異物反應玻尿酸在各物種間是相同的,因此理論上不具有抗原性;但來自生產過程中的殘餘細菌或動物蛋白可造成異物反應。5、感染面板存在急、慢性感染灶時注射;注射操作前消毒不嚴格;在不正規的場所操作。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6~12個月。影響因素:通常來說,玻尿酸隆鼻的效果及維持時間受玻尿酸注射物的型別、個人體質、注射次數、鼻部特點、術後護理的影響。時間變化:注射後隨著時間推移,玻尿酸會逐漸被人體代謝、吸收、轉移,鼻部的形狀也逐漸不再豐滿。此時患者可諮詢醫生進行再次注射。

術後護理

1、紅腫期(術後當天~3天)注射部位腫脹,發紅,發硬,有時會有輕度的淤青。處理方式包括:注射後12小時內,避免接觸注射區域;保持注射部位清潔乾燥,不要洗熱水浴,不做劇烈運動;注射後當天冰敷一次,時間不超過30分鐘;注射後不要觸控和按壓,避免面部肌肉頻繁運動,以保持注射部位填充物的均勻分佈。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消腫較快,輕度腫脹,淤青吸收,形態效果明顯,不是最終效果,等組織恢復,腫脹完全吸收。處理方法包括:一週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可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類藥物;避免暴露在陽光及射線下或接觸高熱環境,例如桑拿、溫泉等;儘量避免注射區域及周邊部塗抹外用藥物和化妝品,以及其他刺激性物品。3、效果穩定期(術後8天~180天)腫脹逐漸吸收,效果從較為明顯到效果良好。處理方法包括:一個月內注射部位禁止熱敷、擠壓或按摩注射部位;保持面部放鬆,勿做過多的面部表情。4、降解期(術後181天~365天)形態效果穩定,玻尿酸逐漸開始代謝。處理方法包括:如玻尿酸代謝後導致形態不滿意者,可進行二次注射;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排除嚴重的心、腦、肺、肝、腎等臟器重要疾病和糖尿病等,排除有明顯心理障礙、精神狀況不佳的情況,確認面部有無其他畸形、癤腫、炎性痤瘡等影響手術效果的情況。2、患者術前7~10天停服阿司匹林、維生素E等抗凝藥物。3、常規行血常規、凝血功能,感染四項檢查。4、手術前常規拍照,攝取正面、斜面和側面的全面部照片,以利於術後對比。5、避開生理期。6、禁食辛辣刺激食物。7、術前要修剪鼻毛,進行面部和鼻前庭清洗,洗淨面部和鼻部的灰塵、分泌物、化妝品,去除鼻環等影響手術的異物。8、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及術式,做好心理準備。

相關醫學知識

1、隆鼻美學標準(1)鼻的長度為顏面長度的1/3,一般6~7.5釐米。(2)鼻的寬度兩鼻孔外側緣的距離,相當於鼻長度的70%,鼻根部寬度大約為1釐米左右,鼻尖部約1.2釐米。(3)鼻的高度鼻根部鼻樑的高度一般不能低於9毫米,女性約11毫米,男性約12毫米左右。鼻尖高度相當於鼻長度的l/2,男性26毫米,女性23毫米左右。(4)鼻背線一般與耳輪至下頜體連線平行。(5)鼻面角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理想的角度為25°~30°。(6)鼻唇角鼻小柱前端至鼻底,與鼻底至上唇紅唇間交角,一般為90°~105°。(7)鼻額角鼻背與眉間所形成的角,一般在120°~130°左右。(8)鼻尖曲率半徑理想的鼻尖曲率半徑為8~12毫米。(9)鼻孔呈卵圓形,直徑不超過鼻翼內側腳。(10)鼻翼寬度為鼻小柱上部,兩鼻翼緣連線之和,在內眥的垂線上。2、鼻的分型結合東方人的外鼻特點來分型,東方人常見的鼻型有九類。(1)理想鼻型鼻樑挺立,鼻尖圓闊,鼻翼大小適度,鼻型與臉型、眼型、口型等比例協調和諧。(2)鷹鉤鼻鼻根高,鼻樑上端窄而突起,鼻尖部向前下方彎曲成鉤狀,鼻中柱後縮。(3)蒜型鼻鼻尖和鼻翼圓大,鼻翼與鼻尖的形態不明顯。(4)朝天鼻鼻尖位於鼻翼之後,鼻孔可見度大。(5)小翹鼻鼻根、鼻樑與鼻尖相比略顯低,鼻尖向上翹起。(6)小尖鼻鼻型瘦長、鼻尖單薄、鼻翼緊附鼻尖,展開度不大。(7)獅子鼻鼻樑過寬、鼻翼及鼻尖大而開闊。(8)鞍鼻鼻樑塌陷,缺乏立體感,給人以愚昧、木訥之感。(9)波狀鼻鼻樑凹凸不平,缺乏線條美。

優劣勢

1、玻尿酸隆鼻的優點(1)操作簡單,創傷小,術後恢復快。(2)可以進行精細塑形。(3)可吸收的注射美容填充材料具有可復性,存在補救的機會。2、玻尿酸隆鼻的缺點(1)價格相對較高。(2)效果不持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