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流穴 - 針灸穴位

鼻流,经外奇穴名。出《针灸经外奇穴治疗决》。位于鼻孔处鼻中隔与鼻翼间之中点处。皮肤由三叉神经的上颌神经分支分布,口轮匝肌与鼻降中隔肌受面神经的颊支支配。主治鼻塞、鼻流浊涕、嗅觉减退、鼻炎、中风、面瘫、三叉神经痛。慢性鼻炎的定性穴。斜刺0.3-0.5寸。

名詞釋義

流,流動之意。此穴在鼻部,能祛風活絡通鼻主治各種鼻疾,故名。

功能作用

清熱通鼻,祛風活絡。

定位

鼻孔處鼻中隔與鼻翼間之中點處。

解剖

鼻流穴下為面板、皮下筋膜、口輪匝肌、降鼻中隔肌。面板由三叉神經的上頜神經分支分佈。口輪匝肌與鼻降中隔肌受面神經的頰支支配。

詳細主治

鼻塞、鼻流濁涕、嗅覺減退、鼻炎、中風、面癱、三叉神經痛。

詳細操作

斜刺0.3-0.5寸,針感區域性酸脹。不灸。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痛、咀嚼肌痙攣等。

配伍

配鼻穿穴、合谷穴治面神經炎、面肌痙攣、急性鼻炎。

附註

本穴是穴位診斷慢性鼻炎的定性穴。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涕出不止,灸鼻兩孔與柱齊七壯。” 2、《針灸孔穴及器療法便覽》“鼻流、奇穴。鼻孔中,當禾髎之上方,針對鼻孔之中間。針三至三分。主治鼻炎、鼻流涕液;亦治鼻塞、嗅覺減退、咀嚼肌痙攣、顏面神經麻痺和痙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