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胃腸炎是炎症嗎

小兒胃腸炎是炎症,是發生在胃腸道粘膜的炎性病變,是由於病菌感染或藥物、化學毒物導致的。小兒胃腸炎會導致患兒出現腹瀉、嘔吐甚至是發燒、脫水等症狀,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治療,同時做好疾病的護理,以免病症反覆出現。

小孩子的腸胃比較嬌嫩,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很容易出現一些胃腸道方面的疾病。特別是如果平時不注意飲食,或天氣變化時沒有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很容易出現胃腸炎。胃腸炎會引起孩子腹瀉、嘔吐、食慾不振的症狀,還可能引起發燒。那小兒胃腸炎是炎症嗎?
一、小兒胃腸炎是炎症嗎
小兒胃腸炎是炎症,胃腸炎是發生在胃腸道粘膜的炎性病變,它通常是由於各種病菌的感染而引起的,也可能是由於藥物或化學毒物導致。小兒胃腸炎會有腹瀉、嘔吐等臨床表現,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嚴重的水電解質紊亂和脫水的症狀,患兒往往還會有精神不振、發燒等症狀,嚴重時可併發感染性休克。小兒胃腸炎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治療,如果處理不當,隨著病情的發展,甚至可導致患兒死亡。
二、小兒胃腸炎怎麼治療
1.調整飲食
當小兒出現胃腸炎時,家長首先要調整孩子的日常飲食,給孩子多吃一些易於消化的食物,要避免吃不乾淨、油膩、生冷的食物。平時可以給孩子適當多喝一些溫開水,促進腸胃的消化吸收。
2.藥物治療
小兒胃腸炎多因感染因素導致,這種情況下一般使用抗生素治療。孩子在出現胃腸炎的症狀後,應先到醫院查明病因,明確致病菌之後再應用相應的抗生素治療。胃腸炎的患兒會有明顯的腹瀉症狀,可以給孩子服用蒙脫石散改善症狀,緩解腹瀉,要給孩子多補充水分,以免發生脫水的現象。對於出現明顯嘔吐的患兒,可以給予輸液治療。
3.恢復期做好護理
小兒胃腸炎經治療症狀消失之後,胃腸道的恢復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在此期間飲食方面仍需注意,避免吃生冷油膩的食物,以免症狀反覆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