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容易得腸梗阻

腸梗阻是常見病、多發病。那麼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容易得腸梗阻?比如小兒。當小兒有腸道結的時候,可能就引起腸梗阻。再就是一些老年人,腫瘤患者,經常臥床的人,我們常見的有一些腹股溝疝,有疝氣的人。再就是可能血管、心腦血管動脈硬化,這些血運不好的人,再就是腹部手術後的患者,這些人是比較容易得腸梗阻。其中最常見的我們經常見到的時候,為什麼疝氣的患者容易得腸梗阻呢?疝氣它包括腹股溝疝、腹壁疝。腹內疝,各種疝都是引起腸梗阻的常見原因,因為疝囊內容物一般都是腹腔臟器,很多情況下基本上都是一個腸管在裡面。當疝囊裡邊的腸管積聚的比較多,不能退回到腹腔的時候,它就發生了嵌頓。嵌頓之後疝囊頸,嵌頓的腸管就會導致腸道內的內容物難以透過,就容易引起腸阻。那麼為什麼說老年人這種血管不好的,就是容易形成血栓的,這種也容易得腸梗阻。因為血栓一般會引起腦梗死,這些疾病發生在腹腔,它可以引起腸道的問題,因胃腸道管壁是由一些腸繫膜動脈的血液血管來供應,給氧的供應營養。當血栓正好透過腸道的這些血管的時候,如果引起阻塞,相應供應的這個腸段就會發生缺血缺氧。時間長了之後腸道便會有一些明顯的損傷,比如黏膜的壞死脫落、水腫,引起腸道的麻痺,區域性或甚至引起腸道的壞死而引起腸梗阻。一旦發生這種疾病的時候,通常病情比較重,而且是需要急診手術的,並且預後可能也不太好。再就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些腹腔手術後發生腸梗阻,腹腔手術後發生的腸梗阻一般的都是粘連性腸梗阻或者是麻痺性腸梗阻比較多見。其中粘連性腸阻是由於腹腔手術中內臟受到了手術剪下、縫扎、牽拉一些刺激,會出現腹腔組織滲出黏連,而影響部分腸管出現梗阻,麻痺性腸梗阻可能與一些因為手術本身也是帶來應激和創傷。再加上麻醉藥物的應用,所以在術後我們腸道蠕動可能恢復需要一段時間,有的可能甚至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引起的麻痺性腸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