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積水分流手術需要注意的問題

腦積水手術後,防止併發症是保證分流效果的重要因素。常見併發症及原因如下。

1、分流過渡:分流術後,由於過早起身活動,或是術前選擇分流裝置壓力閾值過低,使腦脊液流出腦室過多、過快,出現所謂分流過渡,輕者患兒感覺頭暈、頭痛、噁心、嘔吐,重者出現急性或慢性腦塌陷,造成急性或慢性硬膜下血腫,或硬膜外血腫。急性血腫,可致患兒由清醒轉為昏迷,CT複查正實顱內血腫形成,需開顱手術清除血腫。慢性血腫,早期無法發現,多在術後數月或數年出現症狀,少數患者雙側顱內慢性硬膜下血腫,個別著血腫鈣化形成盔甲顱,需二次手術清除血腫。因而,術前,對患兒的顱內壓有正確的估計,必要時行腰椎穿刺測壓,進而選擇閾值合理的分流管,對防止分流過渡十分重要;另外,術後避免過早起身活動,也應注意。目前,國外的體外可調壓式分流管,已上市有售。

2、分流管堵塞:理論上講,分流管是有可能不全或完全堵塞的。尤其是在患兒術後一生中,伴發顱內感染、顱內出血後,更易堵管。而且個體的因素,如瘢痕體質,可出現脈絡叢血管長入分流管腦室端側孔;腹腔大網膜包裹,可形成腹腔區域性囊性包塊;都會影響分流效果。再加上手術的因素,如分流管腦室端植入位置不佳,或是分流管腹腔端未置入腹腔或管子在腹腔內發生纏結與扭曲,等等。凡此種種,都會導致分流效果不良或分流失敗。平時,應定期按壓分流閥囊。彈性良好時,分流通常。如按下困難,表明分流管腹腔端堵塞;如按下後彈起困難,顯示分流管腦室端堵塞。應細心體會,遇到這些情況時,可複查頭顱CT或腹部X光片或B超,以明確原因予以調整分流管或換用新的分流管。

3、分流管排異反應,這種現象極少發生,可見於數月大小的嬰兒,表現為分流管透過的皮下隧道發紅、法熱、硬結,重者面板破損,管體外露,區域性滲液,雖經反覆換藥,仍不濟於事。一旦撤除分流管,以上反應逐漸消退。儘管國外的一些分流管廠商,在產品說明書上聲稱,此類現象極少發生,仍不能忽視排異反應的存在。在嬰兒分流手術前,一定要考慮到這一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