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的發病原因

支氣管擴張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疾病,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確實比較難以治癒,疾病很容易反反覆覆的發作給患者帶去了太多痛苦健康危害,為了幫助人們有效的遠離支氣管擴張疾病,下面小編來介紹支氣管擴張疾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有什麼。

支氣管擴張的主要發因素為支氣管、肺組織的感染和支氣管阻塞。感染引起管腔粘膜的充血、水腫,使管腔狹小,分泌物易阻塞管腔,導致引流不暢而加重感染,支氣管阻塞引流不暢會誘發肺部感染。故兩者互相影響,促使支氣管擴張的發生和發展。

先天生髮育缺損及遺傳因素引起的支氣管擴張較少見。

一、支氣管肺組織感染和阻塞,嬰幼兒麻疹、百日咳、支氣管肺炎等感染,是支氣管肺組織感染和阻塞所致的支氣管擴張最常見的原因,因嬰幼兒支氣管壁薄弱、管腔較細狹,易阻塞,反覆感染破壞支氣管壁各層組織,或細支氣管周圍組織纖維化,牽拉管壁,致使支氣管變形擴張。病變常累有兩肺下部支氣管,且左側更為明顯。

肺結核纖維組織增生和收縮牽引,或因支氣管結核引起管腔狹窄、阻塞,伴或不伴肺不張均可引起支氣管擴張,好發部位於上葉尖後段或下葉背段。

腫瘤、異物吸入,或因管外腫大淋巴結壓迫引起支氣管阻塞,可以導致遠端支氣管肺組織感染。支氣管阻塞致肺不張,失去肺泡彈性組織的緩衝,使胸腔內負壓直接牽拉支氣管壁,致使支氣管擴張。右肺中葉支氣管細長,周圍有多簇淋巴結,常因非特異性或結核性淋巴結炎而腫大壓迫支氣管,引起肺不張,併發支氣管擴張所致的中葉綜合徵。

二、支氣管先天性發育缺損和遺傳因素,支氣管先天性發育障礙,如巨大氣管-支氣管症,可能系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管壁薄弱所致的擴張。

與遺傳因素有關的肺囊性纖維化,由於支氣管粘液腺分泌大量粘稠粘液,血清內可含有抑制支氣管柱狀上皮細胞纖毛活動物質,致分泌物瀦留在支氣管內,引起阻塞、肺不張和繼發感染,誘發支氣管擴張。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和低球蛋白血癥的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反覆支氣管炎症可發生支氣管擴張。

對於支氣管擴張疾病的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瞭解了這些基本常識相信人們對於支氣管擴張疾病已經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希望在以後的生活當中,人們能夠重視做好對於支氣管擴張疾病的預防,避免這樣的疾病帶來太多的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