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粘連的病因

宮頸粘連是指由於宮頸管黏膜受損傷後粘連致頸管狹窄或閉鎖。由於粘連程度與範圍不同,可引起宮腔分泌物或經血流通不暢甚至完全受阻,導致宮腔積液、經血瀦留,從而發生痛經、隱性閉經,繼發感染可致宮腔積膿。患者腹痛(有的呈週期性腹痛),可有體溫升高及血白細胞增多。宮頸管粘連病程短者宜用宮頸擴張術恢復通暢;不能用宮頸擴張器分開粘連,須切開分離粘連。

宮頸粘連是由於創傷或炎症,導致宮頸管,宮腔完全或不完全粘連。兩者可以單獨存在,亦可合併存在。宮頸管粘連多發生於人工流產負壓吸引損傷了宮頸管內膜,亦可發生於用電熨、冷凍、鐳射或腐蝕性藥物治療宮頸炎症而傷及宮頸管內膜。

子宮發生了宮頸口粘連現象,會破壞子宮內膜的完整性,引起宮腔組織疤痕粘連、宮腔閉鎖,從而降低了子宮內的容積,組織精子的透過,使精子不能達到受孕的部位而無法懷孕,即使是受孕了,也是會由於宮腔容積的縮小,胚胎沒有地方安置。不僅如此,宮腔粘連的子宮內膜組織還會發生不利於精子儲存。

患宮腔粘連在子宮腔內手術操縱前應積極治療生殖道炎症,防止引起術後感染。經子宮腔手術後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對子宮頸糜爛應用鐳射.冷凍或電烙時應恰當把握深度,防止引起子宮頸管粘連閉鎖,有生養要求的粘膜下子宮肌瘤患者,應審慎地應用宮腔鏡下電切子宮肌瘤,更禁止應用子宮內膜去除術來治療有生養要求的月經過多。中期引產或足月生產在胎盤娩出後應仔細檢查,若有殘留,應及時清宮,儘量避免胎盤殘留的漏診和誤診。葡萄胎清宮應在充分擴宮的條件下,應用卵圓鉗鉗出組織,切忌盲目的吸宮。產後清宮應儘量避免在產後7-28天內進行,因此時的低雌激素狀態下可能干擾子宮內膜的再生過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