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區別

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都屬於消化性潰瘍,都與胃酸有一定關係臨床症狀的區別,主要是疼痛部位不同,胃潰瘍疼痛大多在劍突下正中或偏左,而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大多在上腹正中或略偏右兩者的疼痛發作規律也不甚相同,胃潰瘍多於餐後疼痛,疼痛出現在餐後半小時到兩小時,而十二指腸潰瘍多表現為空腹痛,即餐後3~4小時痛或者夜間痛。此外兩者的發病人群也不一樣,一般十二指腸潰瘍好發於中青年,而胃潰瘍則發病年齡較遲多發於中老年,還有胃潰瘍沒有季節性發病傾向,而十二指腸潰瘍有季節性發病傾向,好發於秋末冬初。十二指腸潰瘍發病機制並不是單一明確的過程,而是複合、相互作用的因素形成;由於損害因素和防禦間的平衡失常造成的。

胃潰瘍的疼痛大多數後半個小時或兩個小時的時候出現,而且會一直持續一到兩小時,而且在下次進餐前這種疼痛就會消失也稱為餐後痛。除此之外疼痛的部位是不同的,十二指腸潰瘍疼痛多位於上腹正中部或者略偏向右側,而胃潰瘍疼痛大多位於劍突下,正中或偏左的位置,所以說這兩種疼痛的部位還是有區別的。

飢餓時疼痛是十二指腸潰瘍的常見症狀,其他症狀並不明顯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而且常因年齡不同而有區別。兒童十二指腸潰瘍的表現以嘔吐為主;老人由於胃酸分泌減少,對黏膜的刺激降低,有可能到了腸道出血的地步也不會感到疼痛。而胃潰瘍多表現為鈍痛、灼痛。疼痛時間不一樣。十二指腸潰瘍除了空腹時疼痛,夜間疼痛也會很明顯;而胃潰瘍則在進食後疼痛加劇。疼痛部位不同。十二指腸潰瘍多在臍上方或偏右有壓痛,胃潰瘍則是在上腹正中或偏左有壓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