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喉嚨上有淋巴濾泡增生、嚴重嗎?

咽喉部的淋巴濾泡增生不嚴重,淋巴濾泡是正常的淋巴組織,是咽淋巴環的組成部分,廣泛的分佈在舌根、會厭谷、咽側索、咽後壁等處。當遇到慢性炎症刺激或者抽菸、喝酒、胃酸的反流,淋巴濾泡就會出現水腫導致增生。其會在上述地方發現有淡紅色,質軟,表面光滑的小顆粒,沒有疼痛,患者會出現咽乾、咽癢、咽喉部異物感。在治療上首先患者需要避免誘因,也就是清淡飲食,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戒菸戒酒,同時鍛鍊身體避免反覆感冒。如果患者咽喉部異物感非常明確並且也非常明顯則可以透過手術治療,手術可以採取微波、鐳射以及切除的辦法切除淋巴濾泡,但是當患者誘因再次出現時還會出現再次的水腫以及增生。

淋巴濾泡增生是淋巴組織對炎症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對人體並無妨礙,但是會造成咽部異物感。做喉鏡檢查也有可能發生淋巴濾泡增生肥大,對呼吸有一定的影響,嚴重的也可能引起慢性咽炎,因此有淋巴濾泡增生建議要積極治療,目前治療淋巴濾泡增生常採用低溫等離子技術。在鼻內窺鏡配合下,運用等離子低溫消融系統瞬間對疾病增生組織進行消融,可保持區域性黏膜組織結構的安全性,並有效減輕術後水腫與疼痛,消融時間很短,約20-30分鐘,術後症狀即得到緩解,一般術後不會再復發。

淋巴濾泡增生本身對人體並無妨礙,只是會造成一種咽部異物感。對於淋巴濾泡的增生,如果症狀不明顯的話,可以不用管它。咽後壁淋巴濾泡增生、充血腫脹是慢性肥厚性咽炎的常見症狀。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良好的生活環境也很重要,忌辛辣飲食,遠離粉塵環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