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區分急性和慢性膽囊炎

膽囊炎作為一種常見的疾病,在生產生活各個方面都給人們帶來了不小的影響,特別是有些急性發作的膽囊炎,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就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壓力,所以我們要爭取的分辨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

1、急性膽囊炎,應與引起腹痛的疾病進行鑑別,主要有:急性胰腺炎、右下肺炎、急性膈胸膜炎、胸腹部帶狀皰疹早期、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闌尾炎等。

急性膽囊炎,急性膽囊炎的症狀,主要有右上腹疼、噁心、嘔吐和發熱等。急性膽囊炎會引起右上腹疼痛,一開始疼痛與膽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膽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續的時間往往較長,作呼吸和改變體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歡向右側靜臥,以減輕腹疼。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保證攝入足夠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據研究,蛋白質攝入量的長期不足,與膽色素結石的形成有關。因此,保證飲食中有足夠的蛋白質,就會有助於預防膽色素結石的發生。膽囊周圍炎,膽囊壁與肝實質介面不清或於膽囊周圍顯示為低密度環,系由肝組織繼發性水腫所致。若系膽囊穿孔,膽囊窩部可出現有液平的膿腫。氣腫性膽囊炎則於膽囊內或壁內出現氣影。超聲檢查最有診斷價值,可顯示膽囊大小、囊壁厚度、囊內結石和膽囊收縮情況。

2、慢性膽囊炎,應注意與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胃消化不良、慢性病毒性肝炎、胃腸神經功能症和慢性泌尿道感染等鑑別。慢性膽囊炎時,進食油膩食物後常有噁心和右上腹不適或疼痛加劇,此種情況消化道疾病少見。另外,可藉助消化道鋇餐造影、纖維胃鏡、肝功能和尿液檢查進行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