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怎麼進行飲食調理

根據權威的科學研究,絕大多數疾病的發生都和人們平時的飲食關係密切,同樣的道理,很多膽結石患者除了配合醫院的藥物治療之外,也必須藉助科學的飲食,才能促進疾病的恢復,我們就來看看膽結石患者怎麼進行飲食調理?

1、膽結石患者應少食富含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膽結石的形成與體內膽固醇過高關係密切,必須限制過多地攝入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對肥胖的膽結石者更應限制。包括動物內臟、魚籽、肥肉、蟹黃、蛋黃、奶油製品等。飲食忌油煎、油炸。

2、膽結石飲食應禁酒及含酒精類飲料:少吃刺激的辛香料、碳酸飲料、酒精等促進胃液分泌的食品,胃液會刺激膽囊收縮,增加結石的發生。忌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忌吃高脂肪食物,忌暴飲暴食,忌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忌菸、酒、油菜和咖啡。

3、少吃糖:糖分過多,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多,胰島素能使膽固醇增加而導致結石,糖被人體吸收後還容易轉變為脂肪而產生高脂血症。

4、膽結石飲食應限制脂肪飲食:膽固醇升高很容易產生膽結石,要限制含豐富動物姓脂肪的蛋、奶油、牛油、肝、魚卵類等食物。

缺乏運動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不吃早餐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肝硬化者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專家還要提醒大家,得了膽結石千萬不要害怕疾病,後期治療的關鍵因素還是我們能夠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杜絕暴飲暴食和過度進食糖分以及脂肪,儘量多進食粗茶淡飯,閒時多到戶外鍛鍊,這樣膽結石的康復就會讓人滿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