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6大藥物最易傷肝臟

你的肝臟健康嗎?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工廠,也是最易遭受藥物損害的器官。其中最常見的肝臟疾病就是肝炎。那麼,你知道哪些藥物最容易傷害肝臟呢?今天康路網帶你走進肝臟的世界,瞭解一下6大藥物最容易傷害肝臟。

肝臟是進行藥物轉化和代謝的是重要器官之一,藥物進入人體後,幾乎都要在肝臟內以氧化,還原,分解,結合等方式進行代謝。肝病時肝臟已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損害。

肝病早期臨床上沒有任何明顯的症狀或體徵,而且化驗肝功能也無明顯異常,好像肝臟是完全正常的。但實際上,肝臟已發生了一些很細微的病變,只有透過病理檢查才能發覺肝病的早期症狀。

1、甲型肝炎的症狀:

甲肝病情初發時,病人會出現疲乏無力、不想吃飯,小便顏色加深,有時伴有發燒等症狀,嚴重時眼睛、面板髮黃。

2、乙型肝炎的症狀:

乙肝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乙肝症狀比較常見,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乏無力,有時會有肝區疼痛,查體可有面板鞏膜發黃,肝區觸痛,化驗檢查可出現肝功能異常等等。慢性乙肝往往是症狀、體徵都不太典型,僅稍感乏力,容易疲勞,大多慢性乙肝是在健康體檢時被發現。慢性乙肝也有可能會有肝區脹痛不適的情況。

3、丙型肝炎的症狀:

主要表現為疲勞、低熱,更多的病人沒有任何症狀。慢性丙肝病人可以在20年間沒有任何明顯的症狀,感覺身體無力、沒勁,即便經過了充分休息,這種疲倦感也仍會持續。

4、戊型肝炎的症狀:

戊肝根據臨床表現一般分為急性黃疸型,急性無黃疸型,急性重型和淤膽型四種。除了乏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外,急性黃疸型病人還有尿黃,眼睛黃,面板黃,血中膽紅素也升高。重症肝炎的表現更重,甚至可以發生肝昏迷,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肝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至今尚缺少特效藥物。目前市場上治療肝病的藥物充其量不過是輔助性藥物,不少藥對肝臟有程度不同的損害作用,常造成肝代謝負荷加重,導致內環境紊亂,加重肝臟損害,不利於肝病的恢復,肝臟患者應儘量減少用藥,尤其避免藥物性損害。

總之,為了保護肝臟健康,我們要做到不亂用藥,服藥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最好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使用,到醫院就診時,應主動向醫生說明自己肝功能情況,特別是有肝臟疾病史的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