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需要做哪些檢查

病毒性肝炎診斷的過程中要做相應的檢查,病毒性肝炎要做哪些檢查呢。

1、肝功能檢測

1、血清酶學檢測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在肝細胞中的濃度比血清高104倍,只要有1%肝細胞壞死可使血清濃度升高1倍,急性肝炎陽性率達80%~100%。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在心肌中濃度最高,故在判定對肝功能的影響時,首先應排除心臟疾病的影響。AST80%在肝細胞線粒體內,一般情況下,肝損傷以ALT升高為主,若血清AST明顯增高,常表示肝細胞嚴重壞死。線粒體中AST釋放入血,血清轉氨酶增高的程度大致與病變嚴重程度相平行,但重症肝炎時,可出現膽紅素不斷增高,而轉氨酶反而下降,即膽酶分離,提示肝細胞壞死嚴重。

2、血清蛋白檢測臨床上常把血清蛋白作為肝臟蛋白代謝的生化指標,慢性肝炎肝硬化時,常有血清白蛋白下降,球蛋白水平升高,且以γ-球蛋白升高為主。

3、血清膽紅素檢測肝臟在膽紅素代謝中有攝取轉運,結合排洩的功能,肝功損傷致膽紅素水平升高,除淤膽型肝炎外,膽紅素水平與肝損傷嚴重程度成正比。

4、凝血酶原時間PT能敏感反應肝臟合成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情況,肝病時PT長短與肝損傷程度呈正相關。

2、肝炎病毒標誌檢測

1、甲型肝炎急性肝炎患者,血清抗-HAVIgM陽性可確診為HAV近期感染,抗-HAV-IgG陽性提示既往感染且已有免疫力。

2、乙型肝炎1、HBsAg與抗-HBs:HBsAg陽性示HBV目前處於感染階段,抗-HBs為免疫保護性抗體陽性示已產生對HBV的免疫力。慢性HBsAg攜帶者的診斷依據為無任何臨床症狀和體徵、肝功能正常,HBsAg持續陽性6個月以上者。2、HBeAg與抗-HBe:HBeAg陽性為HBV活躍複製及傳染性強的指標,被檢血清從HBeAg陽性轉變為抗-HBe陽性表示疾病有緩解感染性減弱。3、HBcAg與抗-HBc:HBV活躍複製由於檢測方法複雜臨床少用。抗-HBc為HBV感染的標誌,抗-HBcIgM陽性提示處於感染早期,體內有病毒複製。在慢性輕度乙型肝炎和HBsAg攜帶者中HBsAg、HBeAg和抗-HBc三項均陽性具有高度傳染性指標難以陰轉。

分子生物學標記:用分子雜交或PCR法檢測,血清中HBVDNA陽性,直接反應HBV活躍複製具有傳染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