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耳聾也能遺傳

在臨床上,有不少孩子都是因為誤用抗生素而失去聽力,成為耳聾患者。但是,誤用抗生素只是造成孩子耳聾的一個表面因素,基因缺陷才是奪走患兒聽力的罪魁禍首。藥物性耳聾也能遺傳,只不過,這種遺傳只透過女性往下傳遞。一個女性攜帶者和一個正常人結婚,那麼其後代就是藥物性耳聾遺傳基因的攜帶者,並透過女兒繼續向後代傳遞。

帶有耳聾基因的人,並不一定都會成為耳聾患者。不少耳聾患者是因先天基因缺陷,加上後天誤用抗生素造成的。遺傳因素是導致聾兒出生的主要原因,約佔耳聾患兒總人數65%。據統計,在新出生的1000人之中,就有3個人是耳聾患兒,而新生兒出生一段時間後,這個數字又將上升一倍以上,也就是說,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耳聾患兒,是因先天基因缺陷,加上後天誤用抗生素造成的。

既然藥物性耳聾可遺傳,且帶有藥物性耳聾遺傳基因的人,一旦使用某些藥物就極容易喪失聽力。那麼,市民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藥物性耳聾遺傳基因攜帶者呢?藥物性耳聾基因攜帶者,發病前症狀不明顯,很難判斷,但市民可透過耳聾基因晶片檢測,來判斷自己是否為該基因攜帶者。

耳聾基因晶片檢測,操作起來比較簡單,只要抽取6毫升靜脈血,即可檢測到常見的4個耳聾相關基因中9個熱點突變,醫生可據此判斷檢查者是否為藥物性耳聾遺傳基因攜帶者。

哪些藥物致聾基因攜帶者不能用?

有幾種藥物對耳朵聽力組織的傷害很大,這些藥物,藥物性耳聾基因攜帶者只要用過一次,聽力就會慢慢下降,直至徹底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