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影響生育嗎

卵巢囊腫對妊娠期女性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妊娠合併卵巢囊腫時較非妊娠時更易發生扭轉和破裂,妊娠早期時,瘤體瘤嵌入盆腔可引起流產,妊娠晚期時,瘤體阻塞產道可發生梗阻性難產。

卵巢囊腫在妊娠早期時容易發現,多表現為單側、活動性腫瘤,可在懷孕3個月後進行擇期手術切除腫瘤,以避免流產等併發症的發生。妊娠中、晚期以後則不容易發現,即使發現,多需要等待胎兒娩出後才可進行手術,因為此時手術,會增加早產的風險。

如果瘤體較大,存在阻塞產道導致梗阻性難產的危險,則做好剖宮產準備,同時行腫瘤切除術。如果妊娠過程中,卵巢囊腫發展迅速,存在蒂扭轉或破裂的風險,則應該儘快手術,不宜等待。妊娠期合併卵巢囊腫的患者應適當增加產檢的次數,加強孕期防護,一旦出現腹痛、陰道出血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卵巢屬於腹膜內位器官。其完全被子宮闊韌帶後葉包裹形成卵巢囊。卵巢與子宮闊韌帶間的腹膜皺襞,稱為卵巢系膜。卵巢系膜很短,內有至卵巢的血管、淋巴管和神經透過。卵巢的移動性較大,其位置多受大腸充盈程度的影響。一般位於卵巢窩內,外側與盆腔側壁的腹膜相接。卵巢窩在髂內、外動脈起始部的交角內,前界為臍動脈索,後界為輸尿管和髂內動脈。

卵巢窩底由閉孔內肌及覆蓋其表面的盆筋膜和腹膜壁層組成。在卵巢窩底處的腹膜外組織內,有閉孔血管和神經透過。胎兒卵巢的位置與男性睪丸的位置相似,位於腰部和腎的附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