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心通脈顆粒 - 中藥

益心通脉颗粒,中成药名。由黄芪、人参、北沙参、玄参、丹参、川芎、郁金、炙甘草组成。具有益气养阴,活血通络的功效。用于气阴两虚、瘀血阻络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闷心痛、心悸气短、倦怠汗出、咽喉干燥;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黃芪、人參、北沙參、玄參、丹參、川芎、鬱金、炙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益氣養陰,活血通絡。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陰兩虛、瘀血阻絡所致的胸痺,症見胸悶心痛、心悸氣短、倦怠汗出、咽喉乾燥;冠心病心絞痛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蘇荏,何延忠透過益心通脈顆粒對冠心病介入術後氣虛血瘀證的影響,得出結論益心通脈顆粒在PCI術後綜合康復治療中能起到降低ISR,NR等不良心血事件發生,抑制心室重構和炎症反應,減輕臨床症狀,改善心室功能,提高患者的活動能力和生活質量作用,從而促進PCI術後患者的康復。(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2017,23(20):201-206.)2、王曉飛,時信透過益心通脈顆粒治療冠心病心絞痛氣虛血瘀證臨床觀察,得出結論益心通脈顆粒治療冠心病心絞痛氣虛血瘀證安全有效,與通心絡膠囊療效接近。(山西中醫,2015,31(12):33-35.)

規格

每袋裝10g。

用法用量

溫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3次。4周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用藥後可出現胃部不適。

禁忌

出血性疾患、孕婦及婦女經期慎用。

注意事項

服藥後出現胃部不適者,宜改為飯後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對冠狀動脈結紮犬急性心肌缺血模型,有減輕心肌缺血程度,縮小心肌梗塞面積的作用。對老年大鼠具有減少體外血栓重量,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漿膽固醇含量,提高紅血球變形能力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