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布啡 - 西藥

纳布啡,西药名。为镇痛药。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用于中度至重度疼痛,如创伤、术后、癌症、肾或胆绞痛;心肌梗死和心绞痛患者的止痛;麻醉辅助用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納布啡。

性狀

本品為注射液。

適應症

1、中度至重度疼痛,如創傷、術後、癌症、腎或膽絞痛。 2、心肌梗死和心絞痛患者的止痛。 3、麻醉輔助用藥。

規格

注射液:1ml:10mg;2ml:2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鎮痛: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每次10mg,必要時3-6小時重複,最大劑量每次20mg,每天160mg。 2、心肌梗死:緩慢靜脈注射10-30mg,如需要,30分鐘後再給20mg。 3、兒童初次最大劑量0.3mg/kg,如需要,可重複給1-2次。 4、麻醉輔助用藥,術前給予0.1-0.2mg/kg;誘導麻醉的前10-15分鐘內靜脈注射0.3-1.0mg/kg,維持劑量是每隔半小時給藥0.25-0.5mgkg。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較少。常見嗜睡、出汗、頭痛、噁心、嘔吐、眩暈、口乾等。偶見幻覺及其他擬精神反應。

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哺乳期婦女。

注意事項

1、過量中毒時可使用納洛酮治療。 2、僅用於注射給藥。 3、不宜長期用藥,防止成癮。 4、對近期使用過其他阿片類藥物的成癮患者,本藥可引起戒斷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納布啡是混合型阿片受體激動-拮抗劑,激動k受體,拮抗或部分激動μ受體。①鎮痛。②鎮靜。③弱的致幻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用藥有首過效應,健康人口服的生物利用度僅11.8%,約47分鐘達血藥濃度峰值,皮下或肌內注射後30分鐘達峰值,t1/2為3-5小時,在肝內代謝,原型藥和代謝產物主要由糞便排出,少量由尿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