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大黴素普魯卡因維B12膠囊 - 西藥

庆大霉素普鲁卡因维B12胶囊,西药名。​用于急、慢性胃炎缓解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硫酸慶大黴素、鹽酸普魯卡因、維生素B12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淡粉紅色粉末或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慢性胃炎緩解症狀。

規格

每粒膠囊含硫酸慶大黴素10000單位;鹽酸普魯卡因50mg;維生素B1210μ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3次,一次2粒,飯前溫開水吞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少數病人服用可有食慾減退、噁心等。2、偶有聽力減退、耳鳴、眩暈,偶有腎功能損傷和少尿。3、偶有皮疹、蕁麻疹等過敏反應。4、偶見有正鐵血紅蛋白血癥引起缺氧。

禁忌

對硫酸慶大黴素或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普魯卡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並不宜長期應用。2、如患者有明顯的警戒症狀,如消瘦、貧血或大便潛血陽性等,應及時去醫院做詳細檢查。3、失水、第8對腦神經損害、重症肌無力或帕金森病、腎功能損害者慎用。4、對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如鏈黴素、阿米卡星等過敏的患者,也可能對本品過敏。5、對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如妥布黴素、西索米星等耐藥的細菌,也很可能對本品耐藥。6、長期或大劑量服用本品的慢性腸道感染的患者應注意出現腎毒性或耳毒性的可能。7、長期或大劑量服用本品宜定期進行尿常規、腎功能、聽力檢查或聽電圖測定。8、長期服用本品可能會導致腸道菌群紊亂。9、本品有區域性止痛作用,可能掩蓋胃癌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具有耳毒性的藥物合用或先後連續應用,有增加耳毒性的可能性。2、與捲曲黴素、兩性黴素B、順鉑、依他尼酸、呋塞米、頭孢噻吩或萬古黴素等合用或先後連續應用,有增加腎毒性的可能性。3、本品能削弱磺胺類藥物的藥效,可增強洋地黃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中慶大黴素為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可能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本品在胃中較長時間發揮區域性殺菌作用。普魯卡因可對損傷黏膜表面的神經末梢起封閉作用,能阻斷病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從而迅速緩解疼痛,維生素B12是形成消化道正常上皮細胞必需的物質。

藥代動力學

硫酸慶大黴素口服基本不吸收、少量吸收後分佈於細胞外液,在體內不代謝經腎小球濾過排出。鹽酸普魯卡因代謝產物經腎臟排出。維生素B12口服後8-12小時血藥濃度達高峰。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