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鐵酮片 - 西藥

去铁酮片,西药名。为抗贫血药。用于治疗耐受或不愿意接受现有螯合剂治疗的铁负荷过多的地中海贫血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去鐵酮。

性狀

本品為白色膠囊型膜衣片,一面對半分別印有”APO”和”500”,另一面空白。片劑中間有刻痕並易於對半瓣開。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耐受或不願意接受現有螯合劑治療的鐵負荷過多的地中海貧血患者。

規格

500mg。

用法用量

1、去鐵酮治療劑量為25mg/kg體重,口服,每日三次,每日劑量為75mg/kg體重。可以半片為單位計算,每公斤體重的劑量請參見說明書的劑量表。 2、不建議劑量超過100mg/公斤/天,因為會潛在地增加不良反應的危險性。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陸華等透過研究去鐵酮片治療廣西重型β地中海貧血患兒的臨床指標觀察,得出結論給予患兒輸血的同時,使用口服去鐵酮片去鐵是有效的,但應注意藥物產生的不良反應。([J].中國藥房,2014,25(06):537-538.)

不良反應

1、去鐵酮最常見不良反應是淡紅色/棕色尿,是由於鐵-去鐵酮複合物的排出所致。一般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腹痛和食慾增強。多在服用去鐵酮治療的早期出現,且大多數患者在繼續治療數日或數週後緩解。對一些患者,可先降低去鐵酮服用劑量然後再升高至75mg/kg/天是有益的。有服用去鐵酮的患者出現關節症狀的報告。關節症狀從一個到多個關節的輕度疼痛直至嚴重的關節炎。多數患者在繼續治療後上述症狀自行緩解。有服用去鐵酮的患者出現谷丙轉氨酶(ALT)增高的情況。絕大多數患者的ALT增高是無症狀的和一過性的,在未停藥也未降低去鐵酮的劑量的情況下,其ALT可恢復正常。一些患者隨著本身鐵負荷的增高或丙肝的感染而出現肝纖維化的進展。少數患者出現與去鐵酮相關的血漿鋅水平降低,可口服補鋅保持正常水平。 2、在臨床試驗中報告的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粒細胞缺乏症(嗜中性粒細胞<0.5×10/l),出現的患者為1.2%(0.6例/100患者/年);其次為嗜中性白細胞減少症(嗜中性粒細胞<1.5×10/l),出現的患者為6.5%(3.5例/100患者/年)。這樣的發生率,應考慮地中海貧血患者本身具有的能夠促使嗜中性白細胞減少的原有病變基礎,特別是那些伴發脾功能亢進的患者。

禁忌

1、對活性成分或處方中的任何成分過敏。 2、有復發的嗜中性白細胞減少症史。 3、有粒細胞缺乏症史。 4、懷孕或哺乳期婦女。 5、因為未知去鐵酮導致嗜中性白細胞減少的機理,患者不應再服用已知可以導致嗜中性白細胞減少或導致粒細胞缺乏症的藥品。

注意事項

1、建議每週監測白細胞計數,如果患者發生感染,應中斷用藥並增加監測白細胞的次數。如患者出現嚴重的嗜中性白細胞減少或粒細胞缺乏的情況,應停藥並給予粒細胞生長因子等適當治療。 2、建議每月測定血清鐵蛋白濃度,如果血清鐵蛋白<500ug/L,應停藥。免疫缺陷患者應避免使用。肝功能不良患者應慎用,治療期間若ALT持續升高,應考慮中斷治療。6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在非鐵負荷的大鼠和兔子進行的生殖毒性研究顯示,25mg/kg的去鐵酮具有胚胎毒性、致畸毒性。 (2)尚無關於懷孕婦女的資料,但是基於動物試驗結果,懷孕和哺乳期婦女禁用去鐵酮。由於藥物的致突變性和致染色體斷裂,育齡婦女應避免懷孕,這些婦女應採取避孕措施,如果懷孕或計劃懷孕,應立即停止服用去鐵酮。 4、兒童用藥:有一些6-10歲兒童服用去鐵酮的資料,尚無6歲以下兒童服用的資料。 5、藥物過量:尚無服用去鐵酮急性過量的報告。

藥物相互作用

1、尚無去鐵酮和其他藥物相互作用的報告。但是由於該化合物與金屬陽離子結合,所以去鐵酮與含三價陽離子的藥物,例如含鋁離子的抗酸劑,會存在潛在的藥物相互作用。尚無去鐵酮與維生素c同服的安全性的正式研究。 2、基於同服去鐵酮和維生素c出現不良的相互作用的報告,當同服這兩種藥物時應慎重。

藥理作用

1、去鐵酮片(奧貝安可)其活性成分為去鐵酮(3-羥基-1,2-二甲基-4-(1H)-吡啶酮),是一個與鐵以3:1摩爾比鍵合的二齒配位體。臨床試驗證實去鐵酮可有效促進鐵排除,阻止輸血依賴的地中海貧血患者血清鐵符合的蓄積。在2個Ⅲ期臨床試驗和1和地中海貧血關懷專案共247名患者的研究中,血清鐵蛋白濃度被作為主要的療效評估標準。 2、一個與去鐵胺相對照的歷時2年的去鐵酮治療研究,2個治療組的平均血清鐵蛋白濃度無顯著性差異。其他研究為支援性、開放性、非對照研究。在研究中,患者的血清鐵蛋白濃度保持在了治療前的水平。

毒理作用

1、已在包括小鼠、大鼠、兔子、狗和猴子進行了本品的臨床前安全性研究,本品的主要毒性為骨髓抑制和相關的白細胞計數降低。在非鐵負荷增高的動物中,上述症狀出現在100mg/kg/日及其以上劑量,並呈劑量依賴關係。 2、在上述動物,毒性和組織鐵負荷呈負相關。在非鐵負荷增高的動物,劑量在100-400mg/kg,報告出現胸腺和睪丸的萎縮,劑量在150mg/kg,報告出現腎上腺素增生。尚未進行長期的致癌性研究,暫無致癌性資料。 3、一系列體外和體內試驗用於評估去鐵酮潛在的基因毒性:在非鐵負荷增高的動物,去鐵酮並未顯示直接的致突變性,但顯示了誘發分裂的特性。在非鐵負荷模型的大鼠和兔子的生殖試驗研究中,顯示去鐵酮活性物質劑量在25mg/kg體重時,會出現畸胎和胎胚毒性。

藥代動力學

1、吸收: (1)去鐵酮在上消化道快速吸收。 (2)患者空腹服用單劑去鐵酮,血清峰濃度出現在45-60分鐘;餐後服用,達峰時間延長至2小時。給予25mg/kg劑量,儘管與食物同服並不降低吸收總量,但餐後服用的血清峰濃度(85μmol/l)比空腹服用(126μmol/l)低。 2、代謝:去鐵酮主要透過葡萄糖醛酸化代謝,透過使去鐵酮的3-羥基團失活,使其失去結合鐵的能力。葡萄\n糖醛酸化代謝物血清峰濃度在服用去鐵酮2-3小時後出現。 3、消除:去鐵酮主要透過腎臟消除,報告在服用後24小時,總劑量的75%-90%由尿排出,以去鐵酮原形,葡\n萄糖醛酸化代謝產物以及鐵-去鐵酮複合物形式存在。報告透過糞便有不定量的清除。多數患者的消除半衰期在2-3小時。

貯藏方法

貯存在30℃以下。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