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茱萸丸 - 方劑

大茱萸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活幼口议》卷十七。具有大宽胸膈,平厚肠胃,正气温中,消疳磨积,止吐泻,进美饮食之功效。主治小儿饮食过度,臌胀,胸膈上下气不宣通,郁滞迷闷,情思少乐,大则作喘,强食不化,作渴烦躁,坐卧不任,肢体倦怠,腹胁疼痛。

  • 名称:大茱萸丸
  • 出处:《活幼口议》卷十七
  • 功用:大宽胸膈,平厚肠胃,正气温中,消疳磨积,止吐泻,进美饮食
  • 主治:小儿饮食过度,臌胀,胸膈上下气不宣通,郁滞迷闷,情思少乐,大则作喘,强食不化,作渴烦躁,坐卧不任,肢体倦怠,腹胁疼痛

組成

蓬莪術、京三稜(醋煮)各一分,乾薑(炮)、青皮、陳皮(並去白)、木香、丁香各二分,巴豆(去殼心膜,出油)二十一粒,綠小細吳茱萸二錢。

用法用量

上為末,醋糊為丸,如麻子大。每服七丸至十丸;大者加服;生薑、大棗湯送下。

功用

大寬胸膈,平厚腸胃,正氣溫中,消疳磨積,止吐瀉,進美飲食。

主治

小兒飲食過度,臌脹,胸膈上下氣不宣通,鬱滯迷悶,情思少樂,大則作喘,強食不化,作渴煩躁,坐臥不任,肢體倦怠,腹脅疼痛。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活幼口議》:“大茱萸丸,治小兒飲食過度,膨脹胸膈,上下氣不宣通,鬱滯迷悶,情思少樂,大則作喘,強食不化,作渴煩躁,坐臥不任,肢體倦怠,腹脅疼痛,宜服大茱萸丸良方。蓬莪,京三稜各一分,醋煮乾薑,炮青皮,陳皮並去白,木香,丁香各二錢,巴豆二十一粒,去殼,心膜出油,綠小細萊萸二錢。上為末,醋糊為丸麻子大,每服七丸至十丸,大者加服,生薑棗子湯下。議曰:痞鬱結注,所因脾胃飲食生冷黏膩,積氣不化,滯在胸膈,乃總名。上日三焦,下日三脘,上下相貫,來去相侵,虛處所受,弱處所發,致疾乃因久不克化成害。或由常不宣通,癮瘕痞癖,積之所由至,疳痢吐瀉,積之所因作。今用此方,大寬胸膈,平厚腸胃,正氣溫中,消疳磨積,能止吐瀉,進美飲食,藥有神功,尤宜察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