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陽散火湯《片玉痘疹》 - 方劑

固阳散火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片玉痘疹》卷七。具有疏风固表消毒,预防痒塌之功效。主治痘出色艳而赤。

  • 名称:固阳散火汤《片玉痘疹》
  • 出处:《片玉痘疹》卷七
  • 功用:疏风固表消毒,预防痒塌
  • 主治:痘出色艳而赤

組成

人參、黃芪、甘草、升麻、葛根、當歸尾、連翹、防風、生地、木通、荊芥穗。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疏風固表消毒,預防癢塌。

主治

痘出色豔而赤。

加減化裁

嫩薄痘初出,所喜者堅實而厚。若皮嫩澆薄,此毒在氣分,不急治則癢塌而危、上方加白朮、茯苓,去生地黃。

重要文獻摘要

1.《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一痘熱三四日或四五日而始出,所出之痘,形堅實而皮厚,色明潤而鮮豔,不必施治。若熱一日或半日,即一齊湧出,所出之痘,頭焦帶黑色,皮薄,當急急施治。頭焦黑者,用涼血化毒飲,若熱未退,加防風、荊芥各三分、柴胡七分,去連翹、桔梗。色白皮薄者,固陽散火湯,去荊芥穗、生地,加茯苓、白朮各五分。一痘初出,以紙捻照之,其皮中歷歷可指,皮中有小小顆粒甚多,若有勃勃欲出之勢,已出者色又紅潤,即身熱,亦不必服藥,恐是夾疹夾沙證也。若皮中顆粒,雖不甚多,色紅不至於紫,而地界不分,身熱未退者用九味神功散加柴胡六分、蟬蛻五各主之。”2.《幼幼整合》:“痘瘡出形。如平日正色者吉。痘色帶豔而亦。其後多皮嫩易破。癢不可救。但見帶豔。即防後日癢塌之變。早用疏風固表消毒之藥。使血氣充實。邪火漸退。正氣不虧。光壯幹收。如期不亂可也。宜固陽散火澇。解毒固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