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薑人參半夏丸 - 方劑

干姜人参半夏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下。具有化饮止呕之功效。主治妊娠呕吐不止。

  • 名称:干姜人参半夏丸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下
  • 功用:化饮止呕
  • 主治:妊娠呕吐不止

組成

乾薑一兩、人參一兩、半夏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以生薑汁糊為丸,如梧桐子大。飲服十丸,一日三次。

功用

化飲止嘔。

主治

妊娠嘔吐不止。

方義

本方主治婦人妊娠期間,因胃虛有寒飲,濁氣上逆所致的嘔吐不止,即妊娠惡阻。方中乾薑溫中散寒為主;半夏燥溼化痰,降逆止嘔為輔;人參益氣和中,扶正祛邪為佐藥;生薑汁滌飲降逆,為使藥。本方是治療胃虛寒飲而妊娠嘔吐不止的要方,因乾薑、半夏是妊娠禁忌之藥,故加人參以益氣固胎。陳修園稱“半夏得人參,不惟不礙胎,且能固胎”,可見仲景組方之妙。

重要文獻摘要

1、《金匱玉函經二注》:妊娠二月之後,胚化成胎,濁氣上衝,中焦不勝其逆,痰飲遂湧,嘔吐不已,中寒乃起,故用於姜止寒,人參補虛,生薑、半夏治痰散逆也。2、《金匱要略淺注》:此為妊娠之嘔吐不止而出其方也。半夏得人參,不惟不礙胎,且能固胎。3、《金鑑》:惡阻者,謂胃中素有寒飲,惡阻其胎而妨飲食也。主之以乾薑去寒,半夏止嘔;惡阻之人,日日嘔吐,必傷胃氣,故又佐人參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