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為什麼會出現黃疸

如今新生兒出現黃疸的機率還是非常高的,在出現之後也會讓家長覺得比較擔心,因為這可能是一種異常的現象,而從現在的情況來分,主要也分成生理性的黃疸,還有病理性的黃疸,病理性的黃疸可能是肝功能不健全所造成,此時就應該儘快接受治療。

黃疸也是血液中膽紅素的增加,而導致肌膚會明顯變黃,新生兒本身對於氧的需求量較高,因此更容易會出現黃疸的現象,但是黃疸也有著眾多不同的種類,很多人在看到之後也會覺得有一些這會不會造成影響?那麼新生兒為什麼會出現黃疸呢?
一、生理性黃疸
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時,由於造血器官的功能需求也會使得生成更多的紅細胞,而在出生之後需要建立肺呼吸功能,最終導致紅細胞增多,這種情況也會最終形成膽紅素,直接導致黃疸的出現,而這種情況都是出現比較早,也是一種生理性的現象,基本上在滿月之後就會消退,也無需過於擔心。
二、酶的缺乏所致黃疸
膽紅素的代謝本身就需要酶元素的參與,新生兒在出生之後肝功能依然還處於不完善的階段,此時所分泌的轉移酶並不是很高,因此根本就無法讓間接膽紅素直接變成直接膽紅素,也會導致膽紅素沒有辦法正確的代謝,這種情況下就會形成黃疸。
三、膽道功能不健全
新生兒的膽道系統本身就不是很完善,各項技能還沒有辦法正常的發揮,膽紅素的排出本身就需要透過膽道系統,一旦堵塞之後無法排除,也不一定會導致膽紅素增高,這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黃疸現象
四、母乳餵養性黃疸
在一定的程度上母乳餵養可能也會造成膽紅素的堆積,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型別,是因為母乳中含有孕二醇激素,這種激素進入到新生兒的體內就會導致轉移酶的活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膽紅素,根本就沒有辦法正常的代謝
五、感染性黃疸
導致新生兒肝功能受到損害,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也可能是寄生蟲感染或者是細菌感染,最終就會導致膽紅素出現明顯的代謝紊亂現象,也會形成黃疸,而這種病毒感染基本上是在宮內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