佝僂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佝僂病即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是由於嬰幼兒、兒童、青少年體內維生素D不足,引起鈣、磷代謝紊亂,產生的一種以骨骼病變為特徵的全身、慢性、營養性疾病。治療佝僂病主要透過補充VD,並且使用鈣劑來加以輔助。根據患兒在不同時期的狀況表現來分為早期、活動期以及恢復期,所採取的治療方式由所不同。

佝僂病目前仍是嬰幼兒的常見病。本病的原因是維生素D不足,使體內鈣、磷代謝失常,鈣鹽不能正常地沉著在骨骼的生長部分,以致骨骼發生病變,同時可影響神經、肌肉、造血、免疫等組織器官的功能,對小兒的健康危害較大。那麼佝僂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活動期的治療
1.一般療法
加強護理,合理餵養,堅持經常曬太陽,並應積極防治併發症。
2.藥物療法
初期每日口服維生素。不能堅持口服者可肌注維生素D2。啟用期每日口服維生素D1。不能堅持口服者可肌注維生素D2,每次間隔1個月。在上述維生素D治療的同時,給予適量的鈣劑、維生素C、B、A等輔助藥物,對改善症狀,促進骨骼發育是有益的。
治療後3個月不好轉者,應查詢原因。切不可過多使用維生素D,以防中毒。
恢復期的治療
在夏秋季多曬太陽即可,冬季給予維生素D,以防來年春季復發。
後遺症的治療
不需藥物治療。應加強體格鍛鍊,對骨骼畸形可採取主動或被動運動的方法矯正。胸部畸形可作腹臥位抬頭展胸運動。
佝僂病激期治療方法有哪些透過上述講解患者已經熟悉了,提醒廣大患者,得了病不可怕,關鍵是要積極的接受醫生的藥物治療,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康復鍛鍊,就能讓自己的疾病有個很好的治療效果。
人工紫外線療法
天然日光為最經濟的維生素D來源,但受季節氣候的限制。必要時可用人工紫外線(如水銀石英燈)治療佝僂病。每星期照射3次,每次5一20分鐘。每一個療程為4一6星期。有面板不良反應時可暫停。這同樣是有效的治療佝僂病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