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器是怎麼回事

起搏器就是一種高效能微型計算機,由高能電池提供能量,透過起搏電極導線連線於心腔。起搏器可以根據預先程式設計的輸入集發出電脈衝來刺激心跳,並根據患者的個人需要在心房中放置電極。進行起搏器裝置1~2小時就可以,手術前要進行X光透視,手術後要注意不能劇烈運動。

心臟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如果心臟出了問題,勢必會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因此,當感到心裡不舒服的時候,一定要引起注意,要及時得到醫院進行診斷。心臟病嚴重時需要裝置起搏器,可以一起來看下起搏器是怎麼回事?
首先起搏器是一種醫用電子儀器,它透過發放一定形式的電脈衝,刺激心臟,使之激動和收縮,即模擬正常心臟的衝動形成和傳導,以治療由於某些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臟功能障礙。
其次電極置於心房。起搏器按規定的周長或頻率發放脈衝起搏心房,並下傳激動心室,以保持心房和心室的順序收縮。如果有自身的心房搏動,起搏器能感知自身的P波,起抑制反應,並重整脈衝發放週期,避免心房節律競爭。
最後埋植起搏器後,可以根據機體的具體情況,規定一套最適合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引數,使起搏器發揮最好的效能,資金節省上能而保持最長的使用壽限,有些情況下還可無創性地排除一些故障,程控功能的擴充套件,可使起搏器具有貯存資料、監測心律、施行電生理檢查的功能。
起搏器植入的優點是保持房室同步,透過心房跟蹤實現頻率適應。手術時間1 ~ 2小時,術後7天出院。心臟起搏器手術通常在區域性麻醉下由心臟病專家進行。這是透過將電極引線從手臂或鎖骨下的靜脈插入,並將其置於X光下預定的位置進行心臟起搏來實現的。然後,在胸部植入電極絲連線起搏器,縫合面板,手術即可完成。手術後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不能劇烈的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