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阻肺?

  什麼是慢阻肺?慢阻肺(copd)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簡稱,慢阻肺的主要特點是氣道的慢性炎症以及進行性氣道阻塞。臨床上表現為長期反覆咳嗽、咯痰和喘息,久而久之將演變成肺心病,最後還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統,給個人、家庭和社會都帶來許多不良影響。由於肺有較大的代償功能,早期的慢阻肺往往比較隱匿,但其是一種可以預防、可以治療的疾病。

  慢阻肺會繼發全身病變,如營養不良、體重下降、骨骼肌損耗、骨質疏鬆、心血管病、抑鬱等,發展至一定階段時,患者活動能力嚴重受限,連走路、穿衣都會喘息不止,最後常常死於呼吸衰竭或肺心病。該病進展緩慢、病程長,從最初的慢性支氣管炎到肺氣腫再到肺心病,整個過程一般需10至20年。

  全國大範圍抽樣調查顯示,我國40歲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高達8.2%,本市40歲以上人群該病患病率更高,達9.64%,男患者數是女患者數的2.4倍。當前,我國至少有該病患者4000萬,每年有100萬人死於該病,500萬至1000萬人因該病致殘,慢阻肺死亡率現已超過冠心病。

  專家表示,慢阻肺起病隱匿,往往除經常咳嗽、咯痰外,無其他不適,很容易被忽視。而一旦出現上樓、快走等活動後氣短、喘息甚至呼吸困難等表現,病情往往已發展至一定階段,肺功能受到損害。因此,當出現經常咳嗽、咯痰症狀時,就應引起警覺。肺功能檢測是確診慢阻肺的金標準,方法很簡單,吹一口氣即可。

  “吸菸是該病的首要致病因素,90%以上的患者是菸民,且以40歲以上人群高發。此外,煙霧或灰塵汙染環境也是誘發該病的不可忽視因素。”專家提醒說,40歲以上且有長期吸菸史、長期住在有汙染居室中(如屋內燒柴火)、長期從事粉塵汙染作業或有反覆呼吸道感染史者,是慢阻肺高發的四類人群,更應重視咳嗽、咯痰症狀,並最好每年進行一次肺功能檢測。其他人群將肺功能檢查作為常規健康體檢專案,每年進行一次,也很有必要。

  什麼是慢阻肺?透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什麼是慢阻肺有所瞭解,同時在日常的而生活當中一定要做好對慢阻肺的預防工作才能提高人們的健康生活,希望上述內容對於預防慢阻肺的發生提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